乡村振兴新亮点!三都一对“90后”夫妻有家鸵鸟养殖基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乡村振兴新亮点!三都一对“90后”夫妻有家鸵鸟养殖基地

2023-11-22 15:45:34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三都县以产业振兴为出发点,结合区域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种植、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打造群众增收新“引擎”。

  初冬时节,走进三都县中和镇红星村鸵鸟生态养殖基地,成群的鸵鸟在阳光下悠闲散步、四处觅食。基地的负责人刘禹正在鸵鸟圈舍里忙活着。一向热爱养殖的他,2022年,他跟着媳妇一起回到三都,自己筹划建设了鸵鸟养殖基地。

  “我一直怀有养殖的梦想,因为媳妇是三都人,我们经过调查,这里的气候条件也比较适合鸵鸟养殖,而且这边有一片桃园,它里面青草、野菜可以喂养鸵鸟,鸵鸟粪又可以拿去当成肥料,然后浇注上面的桃园,所以就来这边养殖鸵鸟。”中和镇红星村鸵鸟养殖基地负责人刘禹说。

  创业之路也并非一蹴而就。刚开始缺乏养殖经验的他们,养殖期间就发生了小鸵鸟死亡的事情。刘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通过网上学习和邀请农技人员现场指导,一点点地学习和摸索,积累经验,现在,刘禹已经掌握了鸵鸟的生活习性和日常养护等一整套成熟的养殖知识和经验,鸵鸟的成活率越来越高。

  据了解,鸵鸟具有生长快、繁殖力强、易饲养和抗病力强等优点,其羽毛、皮、肉、蛋等经济价值高,而且经济效益见效快。刘禹养殖的鸵鸟都是采用山上的野菜和野草,将其粉碎后进行喂养,肉质更加鲜嫩,市场前景更加广阔。就今年半年的时间,销售额就达20余万元。

  “现在有朋友直接订购,也有发外省的,当地销售也蛮不错的,所以说争取早点完成自己的梦想,争取明年养到500只以上。”刘禹跟记者说。

  近年来,中和镇红星村结合实际,鼓励和引导群众发展鸵鸟养殖、林下养鸡、黑山羊养殖等特色养殖产业,并搭建人才活动平台、做好人才服务工作,鼓励和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助力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之路。

  “为盘活现有资源,我村引进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发展特色养殖产业,既解决我村群众务工就业,同时也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和镇红星村主任潘必巧说。(陈明珠 张义兰 张义坤)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