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部署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部署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

2023-11-14 08:42:30  来源:贵州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基层治理、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

徐麟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参加

  11月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基层治理、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做好我省受灾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紧盯脱贫群众、低收入群众、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要坚持求真务实、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针对地质灾害防治、城镇内涝治理等重点,抓紧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省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精神,充分发挥贵州大数据先行发展等比较优势,依托数博会这一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更好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致信精神,积极借助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功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施对外开放,更好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推动科技合作和“科技入黔”取得新成果,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作出贵州贡献、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赢得贵州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更好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要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立足于预防、调解、法治、基层,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做好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要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班第一课”。要以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紧紧围绕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等开展实践实战培训,构建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源源不断培养造就敢闯敢干、善谋会干、真抓实干的优秀干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严格把好入口关、严管厚爱相结合,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调动全省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建设堪当大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刘昌馀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