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黔龙”正式命名 贵州是中生代古爬行动物乐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守护黔龙”正式命名 贵州是中生代古爬行动物乐园

2023-11-13 10:58:55  来源:贵州日报

“守护黔龙”正式命名

1.9亿年前,贵州是中生代古爬行动物乐园

黔龙生活场景复原图。(任名卉 绘制)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博物馆获悉,今年10月,《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公开在线发表了贵州省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报道了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发现的早侏罗世(距今约1.9亿年前)特异埋藏的恐龙化石群,还根据研究成果建立一新属种——“守护黔龙”,充分说明了亿万年前,贵州是中生代古爬行动物的乐园。

  据了解,该恐龙化石群包括至少三个成年个体和五窝恐龙蛋(共约50枚),化石材料显示:部分恐龙蛋处于胚胎发育阶段,极其珍贵,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蛋和成体保存在一起的恐龙化石。该地点的蛋化石保存了迄今发现时代最早、最为完整的恐龙蛋壳结构,指示了其为革质蛋壳(介于软壳和硬壳蛋之间)。

  值得关注的是,平坝恐龙保存有较完整的头骨和头后骨骼材料,具有不同于其它蜥脚型类恐龙的独有特征组合,同时恐龙成体、亚成体、蛋窝和胚胎等化石共存一地,据此研究人员建立一新属种——守护黔龙(Qianlong shouhu)。

守护黔龙部分骨骼化石和成体、幼体的骨骼复原图。(贵州省博物馆供图)

  “黔”指贵州省,“守护”意指该恐龙可能具有的照顾后代的行为。根据保存的材料估算,黔龙的成体体长6米以上,体重达1吨。此外,系统发育分析表明,守护黔龙和之前云南发现的云南龙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处于从早期蜥脚型类向蜥脚类演化的过渡阶段。

  此次平坝发现的恐龙化石产自自流井组珍珠冲段的紫红色粉砂质泥岩中。它们生活在距今约1.9亿年前的早侏罗世,是一类两足行走的植食性蜥脚型类恐龙。这类恐龙主要发现于世界各地的早侏罗世地层中,在我国云南禄丰盆地也广泛分布,但在贵州还是第一次正式报道。

守护黔龙恐龙蛋化石。(贵州省博物馆供图)

  同时,通过对其胚胎蛋化石的研究,揭示了早期恐龙的繁殖行为和行走姿势。黔龙最大的蛋窝有16枚蛋,但是蛋窝破损的边缘说明其并不完整。研究人员对不同蛋窝的骨骼发育程度进行观察和评估,发现它们都处于相似的发育阶段,同时孵化出壳,类似于现代的海龟。这种同步孵化有利于个体逃避捕食者的猎杀。研究人员还详细对比了胚胎和成体的骨骼特征,并估算前肢和后肢的长度比,发现黔龙在幼体期可能为四足行走,而在成年期改为两足行走。

  研究人员发现,黔龙蛋壳具有类似于其他恐龙和鸟类的蛋壳结构,表现出了一些硬蛋壳的特征,如蛋壳边缘锐利,但也具有一些革质蛋的特征,如蛋表面的一些凹坑。通过实验分析发现,黔龙蛋壳的破碎程度与革质蛋类似。

包含胚胎化石的蛋窝复原图。(拟石科技供图)

  此外,研究人员在前人的基础上收集了包括恐龙在内的爬行动物210个类群,建立迄今最大的爬行动物蛋演化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定量分析。分析表明,最早的恐龙蛋为相对小的椭圆形蛋,具有革质蛋壳,在向鸟类的演化过程中,蛋相对增大,蛋形逐渐延长,蛋壳加厚。最重要的是,通过对平坝恐龙的研究,可帮助揭示众多早期恐龙的行为方式,包括集群繁殖和同步孵化等,使贵州恐龙研究实现了新突破。(记者 金秋时)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