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定制公交助推“绿色治堵”-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定制公交助推“绿色治堵”

2023-11-13 11:04:24  来源:贵阳日报

  10月10日,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学生乘坐定制公交。

  交通治堵攻坚战开展以来,贵阳贵安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持续创新治理方法,逐一化解难题,确保城市交通拥堵指数稳步下降。其中,大力发展公交出行成为破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力措施。

  贵阳市通过打造公共交通优先的出行体系,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完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改善城市综合交通环境,缓解拥堵。在此过程中,接驳专线、“微巴”、公交专线等形式的定制公交成为公共交通出行的“升级版”,具有针对性更强、运行时间更集中、运行线路更强调“点对点”的特征,有力推进了“绿色治堵”,更好地服务市民。

  “公交+医院” 换乘接驳畅通就医路

  “现在来省医金朱院区看病,可以选择在轨道交通1号线观山湖公园站或2号线的林城西路站,乘坐直达省医金朱院区的公交接驳专线,10分钟左右就能到,‘零距离’换乘让看病更方便了。”省医金朱院区内,乘坐公交接驳专线前来就诊的市民吴淦高兴地说。

  为缓解医院周边道路拥堵,有效解决市民就医出行需求,贵阳交警联手相关部门,“对症下药”打通群众就医路。

  省医金朱院区位于观山湖区金朱东路与石标路交叉口,于2023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随着该院区投入使用,医患出行需求激增,医院及周边路段行车难、停车难问题逐渐突出,给就诊群众带来不便。

  贵阳交警积极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实地勘察,围绕患者就医、医务人员通勤需求,对原有试运行接驳线、医院周边公交线路、交通设施全面优化。同时,针对院方医护人员通勤需求,为医护人员开辟了该院中山东路老院区与金朱新院区的员工通勤定制专线。

  此次优化调整后,省医金朱院区接驳线路不仅连接了轨道交通林城西路站和观山湖公园站,还覆盖了观府壹号、绿地联盛国际等区域。相较其他公交线路,该线路具有线路短、运营速度快、发车频率密的特点。

  此外,贵阳公交主动作为,增设246路、91路省医金朱医院站,完成快速公交支线B7路、47路的延伸覆盖,增加医院前往会展城、高新区、贵阳北站、中环快速公交、金阳大道、三桥、花果园、太慈桥等方向的公交服务,进一步满足了市民前往医院的出行需求。

  “公交+社区” “微巴”创新治堵方式

  深红色的面包车一字排开,车前挡风玻璃上方喷绘着“二戈寨—油榨街”的字样,侧面写着“黔爽微巴”,并标明“核载12人”。9月19日,“黔爽微巴”二戈寨专线开通,13台“红墩墩”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线,服务周边群众。

  二戈寨至油榨街区域内的许多路段较为狭窄,大型公交难以通行,造成二戈寨片区长期存在“红三轮”“黑面的”,既存在安全隐患,也加剧了该路段交通拥堵、人车混行的乱象。

  为推动油榨街至二戈寨沿线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工作提升,运管、交管部门创新治理方法,结合二戈寨片区非法营运乱象出现的原因、历史背景,强化“打非治违”,取缔了一批非法营运车辆,同时协调贵阳公交公司开辟两条公交专线,解决群众出行问题。

  “我们开通‘微巴’之前,联合有关部门对于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了情况调研,有工作需求的协助他们取得相应资质来驾驶车辆,通过‘微巴’取代‘黑车’,既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又维护了交通秩序。”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六中队中队长喻善介绍。

  “‘微巴’开通之后,我们出行更方便了,再也不用选择‘黑面的’出行。而且中途在安全的情况下,巴士还可以根据乘客需求停车下客,方便又安全。”市民纷纷为“红墩墩”点赞。

  上线的13台微型巴士的运营范围由二戈寨至油榨街,中途所有公交车站点均可停车,进一步增加群众出行的选择,降低城市传统公共交通压力,让市民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公交+学校” 培育绿色出行新风尚

  “我家住花果园,定制公交开通前,在公交站乘车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回到家,现在在校门口就能上车,回家只要一个小时。”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谢馨仪告诉记者。

  周五下午四点,在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门口,一辆辆定制巴士整齐地停在路边,交警指挥现场过往的车辆,志愿者进行交通志愿服务,学生有序提着行李箱排队上车。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有教职员工及学生3000余人。学校周边仅有扶风路一条主干道,因沿线无大型停车场,高峰期该路段两侧难以容纳接送学生的车辆停放,往往导致拥堵。

  对此,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联合有关部门,以学生出行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堵点治理方案,“一校一策”制定校园定制公交方案,既能有效缓解学校周边交通压力,助力绿色出行,又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家长接送学生的问题,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学生出行的便利与安全。

  “目前实验三中已开通花果园、乌当、观山湖、花溪等方向的定制公交专线,以前晚上7点半才能结束的接送高峰,现在基本傍晚6点就可以结束。”贵阳交警云岩区分局一中队指导员杨煦说。

  目前,全市已有34所学校开通了124条校园定制公交,改变了不少家长用私家车接送孩子的“固定模式”,也让学生以及家长逐渐习惯了公交优先出行的绿色出行方式。(记者 田野 张薇 实习生 董买玉)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