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上的幸福“加速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慢火车上的幸福“加速度”

2023-11-13 10:44: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1月12日电(记者 周宣妮)贵州素有“世界桥梁博物馆”的美誉,崇山峻岭间,高桥飞架、高铁飞驰,铁路纵横交错。在迈入高铁时代的同时,一趟趟满载着梦想与希望的绿皮慢火车仍旧穿行于贵州的群山之间,连接着城市与乡村,诉说着不一样的时光故事。

  往返于遵义、重庆间的5630/5629次公益性慢火车,以及往返于贵阳、玉屏间的5640/5639次公益性慢火车,一直是沿线山区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由于票价低廉、停靠站点多,沿线村民多乘坐慢火车,携带农特产品进城售卖。

  对沿线山区百姓而言,慢火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菜农在慢火车车厢内休息。新华社记者 周宣妮 摄

  菜农冯光莲来自贵州省遵义市,她背着半人高的竹制背篓,热络地和列车员们打招呼,“我坐这趟慢火车卖菜有12年了,身上这个背篓装了100多斤的山货。”冯光莲说。

  在带货车厢,各色农特产品琳瑯满目,野生天麻、蜂蜜、野生猕猴桃、辣椒、野山菌、佛手瓜、豌豆尖等都是畅销品。

  “我们经常乘车到桐梓卖菜,傍晚又坐慢火车回家,单程票价7元,很方便。刚刚我就卖了115元,待会去市集上还要再卖一部分。”冯光莲说,“现在慢火车上有空调,干净整洁,明亮舒适,车厢设计也更加人性化,还为我们设计了一节专用的带货车厢。来游玩的旅客很多,都来这节车厢买菜。列车员们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经常帮我们提菜篓,对我们十分照顾。”

  菜农在慢火车车厢内休息。新华社记者 周宣妮 摄

  游客李小琴来自重庆市,今年64岁,已经退休,这是她第四次来贵州遵义游玩。她向镜头展示着她刚买的豌豆尖和辣椒,脸上充满了笑容。买完蔬菜,她正和同伴们商量着如何拍摄短视频,记录这趟怀旧之旅。

  “这次我和朋友们组团来遵义玩三天,我们一行30人,想感受一下旧时光,便决定乘坐这趟慢火车。这几天我们体验了松坝的农家乐,还去了娄山关和遵义的花海。”李小琴说,“慢火车非常方便,我们都很喜欢,车上还可以买菜,我们下次还想再来。”

  慢火车上的乘客在带货车厢中选购农户的蔬菜。新华社记者 周宣妮 摄

  如今,连接着诸多旅游城市和热门景点的慢火车已成为一种新兴出行方式,南来北往的旅客们专门选择搭乘慢火车,尽情享受别样的慢时光旅程。

  汪夏旻和姐姐从江苏无锡来到贵阳旅游,特地抽出时间前来体验慢火车,汪夏旻表示,车上人文气息和烟火气都很足,让她在旅途中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和奇遇。“我们准备坐慢火车到镇远,再去凯里和黄果树,坐慢火车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很多菜农卖的农特产品我都没见过,还可以欣赏沿途风景,看群山和大桥。”汪夏旻说。

  前来体验慢火车的游客在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周宣妮 摄

  5640次公益性慢火车列车长陈勐表示,“这趟慢火车是沿线老百姓出行的必需品,沿途连接了几大贵州旅游风景区,包括凯里、镇远等热门旅游城市。周末和节假日客流量大,我们也希望这趟列车继续开行下去,成为一个品牌,持续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