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米坪乡:端牢柑橘“果盘子” 鼓起村民“钱袋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米坪乡:端牢柑橘“果盘子” 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3-11-13 17:29:05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初冬时节,开阳县米坪乡各村的柑橘陆续迎来丰收。一棵棵柑橘树上挂满了金黄的果实,把闲置的山地染成了金土地,映出乡村产业振兴别样“红”。

  近日,笔者走进米坪乡大坪村谭兴泽果园,一个个金灿灿的果子犹如一个个“金元宝”,一个挨着一个,挤满了枝头、压弯了枝丫,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挂满金黄的果实的柑橘园。

  “我是5年前开始种植的,有20多亩,现在已经进入丰产期,今年的产量预计在4万斤左右。”米坪乡大坪村果农谭兴泽高兴地说道。

  米坪乡地处贵阳市东部构皮滩库区,平均海拔794.9米,土壤含硒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充足的光照、肥沃的土壤、合适的海拔等为柑橘种植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加之果农的精心管护,该地种植出的柑橘甜度高、皮薄肉细、颜色鲜艳。

即将成熟的柑橘。

  “果园的丰收不仅给果农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务工岗位,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就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米坪乡分管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开阳县米坪乡牢牢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扎实抓好“土特产”文章,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行动,端稳柑橘“果盘子”,以特色产业鼓起群众的“钱袋子”,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熟透了的柑橘

  与此同时,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基地+农户”等模式,通过大户带动散户、技术指导等引导农户发展种植柑橘、柚子、黄桃等特色山地农业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我家就住在附近,农闲时就在附近果园打零工,上半年除草、剪枝、打药,下半年就摘果子,一年能多个一万多的收入。”正在帮着摘果子的村民谭大哥说道。(罗万群)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