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丨课间10分钟从“静悄悄”到“有活力”要多久?-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视点丨课间10分钟从“静悄悄”到“有活力”要多久?

2023-11-10 17:31:53  来源:新华网

  10月31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除了上厕所不能随意活动?——部分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被约束现象调查》。11月3日,教育部明确表态:中小学校安排课间休息十分重要、十分必要,要求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

  教育部回应后,一些地方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受约束”现象是否有所改观?“新华视点”记者就此进行了回访。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实验中学。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两两结伴或三五成群地走出教室,来到校园里的空地或操场上,丢沙包、跳皮筋、打羽毛球、玩老鹰捉小鸡……孩子们尽情享受着课间时光,不时有欢笑声传来。

  在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实验中学,学生在课间玩老鹰捉小鸡游戏。(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看到,课间10分钟,操场上随处可见学生自由活动的身影。

  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一位负责人说,不少家长近期提出,希望孩子课间10分钟能走出教室活动。对此,学校要求各班根据教室所在位置等实际情况,采取组织学生下楼活动或在教室外开展简单游戏,以及在教室内增设棋类活动等方式,丰富学生的课间时光,并要求教师将对学生的看护延伸至教室外,以保障学生安全。

  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的小学生课间在室外开展游戏活动。(受访者供图)

  记者采访发现,国内多地已开始摸排和整改部分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受约束”现象,并取得一些成效。

  贵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现象引发广泛关注后,他们做出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对占用课间时间讲课、限制学生课间自由活动和挤占、挪用音体美课的情况进行排查,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立即整改排查出的问题。

  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还印发了相关文件。比如,成都市教育局日前发文,鼓励学校适当延长课间休息时间,引导学生走出教室,通过适度活动或远眺等方式放松。教师不得采取“拖堂”或其他方式挤占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不得对学生课间活动设置不必要的约束。

  然而,在部分学校,学生课间10分钟不能下楼活动的现象仍未改观。

  11月7日傍晚,记者随机采访南方某省一所小学的几名学生,被告知近期学校课间10分钟没有什么变化。一名五年级女生说,她课间除了上厕所,就是在教室里写作业或跟同学聊天,学校不让他们在走廊上跑跳玩耍。

  北京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就读的某小学情况没有发生变化,学生课间只能待在教室或上厕所,厕所有时变成同学们的“社交俱乐部”。她说,希望教育部门的要求能真正落地,“在学习之余,给孩子以活动空间”。

  记者调研了解到,让孩子们既能学得好,也能快乐放心活动,一些现实制约因素依然存在。

  一方面,校方担心学生课间活动跑跳发生意外,以及因而被举报投诉甚至追责问责的心理压力仍存。另一方面,一些学校面积小、学生多,教学楼建得较高,学生课间难以下得来、走得出。

  一名小学班主任说,该校教学楼有6层,上下楼就要几分钟,一些教师“拖堂”,学生没有足够时间去操场上玩。有部分教师反映,课间10分钟,学生要上厕所、整理和准备书籍、喝水、交谈等,很快就到上课时间,很难有效活动。

  部分中小学生“课间10分钟受约束”现象,也提出了如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时代课题。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保障中小学生合理享受课间时光,需要建立学校、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良性协同的长效机制。学校应因地制宜拓展课间活动空间和形式,加强安全教育;家长要为学校开展相关工作营造宽松氛围;教育主管部门也要综合考虑学校面积和学生数量等现实因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让孩子们真正走出教室,跑起来、跳起来,需要更多智慧,也需要我们协同发力。”一位基层学校负责人说。(记者 郑明鸿 赵叶苹 赵鸿宇 高晗 赵丹丹)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