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 | 扎实推进农村“治房”:南明区300户宜居农房改造全面完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 | 扎实推进农村“治房”:南明区300户宜居农房改造全面完工

2023-11-01 17:05:2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农民居住品质和乡村建筑风貌,南明区扎实推进农村“治房”工作,截至目前,2023年宜居农房改造项目300户已全部完工。

  走进南明区永乐乡水塘村江西坡组,道路干净整洁,路旁青砖砌建的围墙造型独特,一幅幅颜色鲜艳、精致美丽的墙画映入眼帘。进入村民家中庭院,粉刷一新的院墙,设计别致的凉亭,令人眼前一亮,而这些改变,得益于南明区宜居农房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改造后的农房

  “改造前,屋子的外墙有些残破,改造后整体看上去好看多了,我们很满意、很开心。”正在忙碌着为自家凉亭安装彩色灯带的村民陈运江连连称赞。

改造后的道路

  据永乐乡水塘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张秀介绍,江西坡组片区作为南明区永乐乡宜居农房改造项目的重点区域,改造内容包含51户农房立面改造、庭院整改、花池维修以及通组路面铺整。在改造过程中,水塘村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中宣讲等方式,充分发动村民、商家参与,引导他们全面深入了解农房改造政策,讲清讲透农房改造的范围、方式、资金扶持和公共设施配套等,破除群众顾虑,创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新建的小花园

新建的小广场

  今年以来,南明区扎实开展宜居农房改造建设工作,按照市、区关于短板弱项整治的要求,结合农户实际情况“一户一策”,拆除老旧危房以及乱搭乱建的彩钢棚、窝棚、卷帘门等,通过靓化农房风貌,优化房屋功能布局,美化村寨周边环境,深入开展宜居农房改造,有效提升农民居住品质和乡村建筑风貌。同时,鼓励村集体和农民引进社会资本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对“桃源广场”“椛间煟檼”“方家祠堂”及江西坡片区等地农房风貌和庭院品质进行提升改造。此外,通过硬化道路、新建路灯、美化墙面、改造花园等一系列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目前,已完成1条村寨道路及3条串户路的硬化提升;建成4个小花园、2个小广场;新建1个停车场、1座公厕。(唐文 陈洋昕)

利用闲置农房改造的咖啡店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