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蜂”衣足食的致富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蜂”衣足食的致富经

2023-10-31 17:43:02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蚕吐丝,蜂酿蜜。逐花而居、追香逐蜜。在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有这样一个养蜂人,他扎根于深山,与蜜蜂打交道,许多人都慕名而来,只为能买上他的原生蜂蜜。多年来,他靠一双勤劳的双手经营着一番“甜蜜”事业,他就是养蜂人陈志敏。

  深秋时节,是蜂蜜采收的高峰期。每天往返于蜂箱之间采收蜂蜜是陈志敏的日常工作。

陈志敏割蜜场景。(唐鹏 摄)

  据了解,现年49岁的陈志敏养蜂已经7年了。七年前,他还只是售卖土蜂蜜,在下乡收蜜时会向老蜂农打听一些养蜂的经验。后来,县里面开展养蜂技术集中培训,陈志敏抓住技能培训的机会进行系统性学习。他也经常和周边的养蜂人一起交流学习养蜂的经验,进一步掌握蜜蜂养殖技巧。现在他的养蜂技术也越来越娴熟,产出的蜂蜜也广受欢迎。

陈志敏割去没有蜜的蜜块边缘。(唐鹏 摄)

  “蜂箱的位置摆放选得好,收来的蜂也就多。蜂箱的位置摆放不一样,蜂蜜的色泽和产量也会有一定区别。”养殖户陈志敏说,把蜂箱的位置摆放好,平时只要做好蜜蜂养殖中的常见病害防治工作,让蜜蜂在自然状态下采蜜,产出的蜂蜜会更加香甜。

  平庄镇包东村的大山里生长有五倍花、枳椇花,黄柏花等,还有很多野花,这些都是蜜蜂们追逐的对象。僻静且无污染的农村山野让天然优质蜜由此产出。陈志敏肯吃苦、爱钻研,很快便掌握了养蜂的秘诀,他所养殖的蜜蜂不仅成活率高,而且蜂蜜产量也十分喜人。

陈志敏在清扫蜜块上的蜜蜂。(唐鹏 摄)

  目前,陈志敏一共养了43箱蜜蜂,实现年收入4万元以上。他除了养好自己的蜂以外,也向大家无偿分享自己的养蜂技术。“村民家里只要有蜂箱,蜜蜂都会自然飞去,这样村民都能够受益。”养殖户陈志敏说,他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带动村民们一起致富,家家都能够有蜜吃。(邹燕平 唐鹏)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