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秸”尽所能促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秸”尽所能促增收

2023-10-31 17:42:40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以前只有卖水稻能挣得几千块钱,没想到现在卖掉稻草还能让我们再多挣几百块……”

  金秋十月,贵州省都匀市各镇(乡、街道)的秋收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在绿茵湖街道谷江村,村民周泽美正忙着整理打谷余下的稻草,脱粒后的稻草被她一捆捆地扎起来,堆成一个个小草垛,矗立在稻田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第一次有人上门回收稻草,这些稻草有了新去处,我们老百姓也能增加了不少的收入。”周泽美激动地说。

  近年来,都匀市高度重视秸秆回收利用,积极培育秸秆机械还田、饲料化、能源化等实施主体,这些秸秆市场化利用主体和种植大户,通过“五料化”利用将“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既改善了环境,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谷江村村民罗兴科说:“今年我们联系了专门回收稻草的公司,以每斤4毛钱的价格回收群众的稻草,自己扎好的稻草能卖到5毛钱一斤,我家今年有五六百斤的稻草,卖到外面用于酿酒,能多得好几百块钱。”

  据了解,今年谷江村回收稻草秸秆近20吨,曾经家家户户秋收后的稻草秸秆大多是在田里“一烧了之”,或者是拿到猪圈里当做草垫,随着近年来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政策实行,回收秸秆,变废为宝,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更增加了群众收入。

  “以前每年秋收过后,露天焚烧成了一个大问题,产生的烟雾造成了不小的空气污染,也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绿茵湖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龙兴富介绍,通过稻草回收再利用,不仅减少露天焚烧带来的污染,更让群众意识到稻草秸秆也有经济价值,提升稻草秸秆综合利用率,从而树立起绿色环保的意识。

  下一步,都匀市将会继续倡导群众参与到资源节约、低碳环保的发展建设中来,引导群众科学回收利用稻草,用小小的稻草进一步拓宽群众的“绿色”增收路、致富路。(黄浩东 杨欣)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