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收集收运房投入使用!云岩区茶园路街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分类收集收运房投入使用!云岩区茶园路街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3-10-27 17:57:53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10月23日,在位于云岩区茶园路街道惠源路2号的万科新都荟小区西北侧,记者看到该小区建设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已正式投入使用,专职人员正在清洗垃圾分类设备,分类转运生活垃圾。

  “我们小区总共有6022户,现已入住约3200户、8200多人。每日产生干垃圾约3.5吨、湿垃圾约300至700公斤不等,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我们选址在这里,并且按照要求规定,设置有多个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称重区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投放指引张贴在墙,洗手台、洗桶池、照明、消防等设备也一应俱全。”小区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环境专员曾芳玉介绍道。

现场图片。

  在废旧物资回收点内部,可回收物暂存区域划分为玻璃、金属、塑料、废纸、织物五大类,有害垃圾暂存区域划分为废灯管、废电池、家用化学品三大类,每一类别垃圾暂存处均张贴有醒目标识,一目了然。

  进入生活垃圾收集点内部,干湿垃圾桶、分拣台、洗手台、洗桶池摆放整洁有序。“小区内部共有150名保洁员,上午从9时开始上楼收运垃圾到楼下的干湿垃圾分类投放点,再由专职转运人员送到收集收运房,这里每天都有2名保洁人员固定负责垃圾分类收集收运工作,完成分类工作后,便由贵阳京筑环境物资管理有限公司、贵州中佰环境资源管理公司分别转运到指定地点。”曾芳玉说道,小区高层住宅共设置550组便民投放点、 1100个两分类垃圾桶、6个误时投放点,别墅区便民投放点37个,洋房区便民投放点68个,设一个垃圾分类收集收运点,每天至少两次的清洁保洁工作,能够充分保证小区垃圾不过夜以及整体环境的干净整洁。

现场图片。

  收集收运房建设之初,茶园路街道综合考虑通风、环境影响、生活垃圾分类网格、垃圾产生量及运输是否便利等因素,在广泛征求业主、物业意见建议后,才最终确定选址位置,得到了业主的理解与支持。

  “收集收运房分为生活垃圾收集点和废旧物资回收点两间,占地面积分别为200平方米、40平方米。”茶园路街道新都荟社区党支部书记秦桂红介绍说,为了方便社区居民了解可回收物品回收价格,在暂存间内,会定期根据市场价格更新回收目录及价格,并公开便民热线、回收人员信息、投诉电话等,充分保障社区居民权益。同时,收集房中除了设有垃圾分类设施之外,还配备了灭火器、消毒液等,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和垃圾分类督导,在保持生活垃圾收集房内整洁无异味的同时,筑牢安全防线。

  据了解,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新都荟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普及小区居民知晓率;通过与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明确垃圾分类责任到个人;开展“两员一书记”培训,对物业保洁人员和网格员多次进行垃圾分类培训,让保洁员以身示范当好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倡导者;利用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7月以来,该社区共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活动9 次,宣传入户200余户,召开居民坝坝会4次,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4次,在实现入户宣传全覆盖的同时,稳步提升群众知晓率。

现场图片。

  万科新都荟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建成并投入使用是茶园路街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建设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该街道高层住宅小区共5个,均配置了干湿分类垃圾桶并配套张贴了居民公约及投放指引、海报等;别墅及农村自建房共1469余栋,因地制宜设置便民投放点及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单及公约等。同时街道设置干湿快收快运点5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暂存间5处;日清运干垃圾约15吨,湿垃圾约2至3吨,均能做到垃圾四分类出小区。

  此外,工作中,茶园路街道组建了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茶园路街道2023年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方案》,通过组织召开例会、专题培训会、调度会等方式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培训20余次,督促各村居每周至少组织一次两员一书记培训会,不定期电话抽查“两员一书记”业务知识掌握情况,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街道办事处共组织11场大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计出动志愿者200余人,宣传覆盖3000余人,与2423户居民签订承诺书,进一步推动形成“垃圾分类 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赵倩倩)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