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龙乡:采取“稻+油”轮作 油菜移栽忙 村民增收有希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龙乡:采取“稻+油”轮作 油菜移栽忙 村民增收有希望

2023-10-27 17:39:45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秋意渐浓,走进位于开阳县南龙乡中桥村哑棒组的油菜种植示范点,放眼望去,育苗基地里绿油油的油菜苗长势良好,正值油菜移栽的好时节,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翻土、放苗、移栽,大家抢抓农时及时移栽油菜,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为明年粮油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油菜移栽技术。

  近年来,开阳县南龙乡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广“稻+菜”轮作模式,以“良种、良田、良技”协同发力,着力提升乡域粮油单产水平,促进粮油产业提质增效、增产增收。

  从9月底开始,南龙乡提前谋划,走村入户动员农户利用闲田种植油菜等农作物,成立了1个乡级技术专班深入各村指导秋冬种生产,真正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截至目前,南龙乡今年秋冬种计划种植油菜8060亩,全乡共动员200余农户种植油菜,免费发放油菜种子8060袋,目前播种面积已达2000余亩。

群众正在移栽油菜。

  “我们油菜种子已经全部发放到位,群众正在积极育苗中,为全力以赴做好全乡油菜育苗工作,加强病虫害监测,已经发放硼肥2.25吨,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指导油菜移栽技术和田间管理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油菜苗移栽工作,让‘冬闲田’真正变‘丰收田’。”农业中心负责人毛艳梅说道。

育苗基地的油菜。

  “我们村里的村民都忙着种植油菜,明年花开时节,金灿灿一片,会迎来很多赏花的游客,也会为中桥村菜籽油加工厂提供源源不断地原材料,不断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南龙乡中桥村党总支部书记潘艳说。

  下一步,开阳县南龙乡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加大田间指导和管护力度,确保种植一片、管好一片、见效一片,让“油菜黄”成为全面推进南龙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罗丽)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