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举行2023年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举行2023年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3-10-27 17:57:55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0月25日,云岩区组织开展2023年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食品安全总监罗军,党委委员、副局长雷后祥观摩演练,云岩区政府食药安委副主任、副区长蔡佳丽担任演练总指挥。

现场图片。

  演练采取险情虚构、场景录播+现场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分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两个篇章。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模拟场景为某职工食堂职工就餐后,39名人员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模拟场景为某医院在给患者输液时,有10名患者出现怕冷、寒颤、发热等症状的不良反应事件。

  模拟现场,分别启动了云岩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响应、云岩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响应,工作人员进行了事件发生与事件报告、先期处置与事件调查、Ⅳ级响应与事件控制、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四个科目的演练。

  演练过程中,各部门、参演单位配合密切、组织有序、环节紧凑,措施精准有效、响应快速准确、处置得当,取得了良好的演练效果。

  “希望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在产、管、治上下功夫,防微杜渐,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产’方面,推动食品药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的质量标准引领企业做优做精,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在‘管’方面,完善高水平监管体系,及时修订完善云岩区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治’方面,大力培育食药安全文化,坚决筑牢食药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区食药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蔡佳丽表示。

  本次演练由云岩区人民政府主办,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安分局、区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后勤中心、区行政中心第二集中办公点机关食堂协办。(陈静柔)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