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在2023年贵阳市青少年设计思维大赛中斩获多个奖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在2023年贵阳市青少年设计思维大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2023-10-27 18:08:4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0月25日,2023年贵阳市青少年设计思维大赛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在南明区举行,贵阳市132所学校1600余名师生参赛。南明区达德学校、南明小学、甘荫塘小学等师生的参赛作品共斩获优秀作品奖(金实奖)41个,其中一等奖11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6个;优秀指导教师(华耘奖)65个;优秀学校(华田奖)12个;优秀奖25个;科技创新奖3个。

颁奖典礼现场。

  本次参赛作品类型与命题分A、B 两类,参赛者可自由选择。A类为解决问题类,可选择“变废为宝”,要求参赛者通过改造生活中的废品,设计制作出新的有用物品,设计制作的物品必须能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也可以选择“森林小屋设计”,要求参赛者设计一座森林小屋,让人们“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与自然共处,尽可能多地体现“创新”性。而B类为设计表现力类,参赛者须自拟主题,结合从自然界、生活中观察到的色彩现象、规律,抓住灵感,展开联想,运用色彩表达创作心情,并加以说明。

参展部分作品。

  为向学生提供科学指导,大赛通过下校教研、线上交流、网络直播等方式精心安排指导教师培训,无论是设计作品的艺术表达,还是解决问题的系统思想,教师们在历次培训中提升自己,为指导参赛作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设计思维课程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也提高了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和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不仅能够帮助孩子们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让孩子们更加自信、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贵阳分校副校长杨鸣鹃表示,在备赛过程中,同学们要进行小组讨论,这个过程中,能学习知识、开拓思路、锻炼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还能从中收获宝贵经验。

部分获奖人员。

  “南明区共有40所试点学校开展设计思维课程,惠及40000余名学生。”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办公室主任陈芳表示,自2019年起,南明区以设计思维课程为实施路径持续深化“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进教育内涵发展,推动教育创新,鼓励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激发创新灵感,进一步提升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更好地实现了“立德树人”总目标。(陈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