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增收有“良方” 药材变“药财”-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增收有“良方” 药材变“药财”

2023-10-25 18:05:16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是中药材种植的好时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各中药材种植基地,翻犁土地、移栽百合、种植太子参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

岑巩县客楼镇白家坝村黄泥榜太子参种植基地,村民在栽种太子参。(吴念 摄)

  在客楼镇白家坝村黄泥榜太子参种植基地,20多名村民忙碌在基地里,整地、施肥、摆苗、覆土等工序同步进行,大家各司其职,协力配合,一株株太子参种苗在一垄垄土地上整齐排列,逐渐铺满整个地块。

村民在摆放太子参种苗。(吴念 摄)

  “烤烟采收后,我们及时把烟地整理出来种植50亩太子参,现在每天都要请20多位村民来帮忙,目前已种植了8亩地,预计还要20天就能全部栽完。”基地负责人王天平介绍,太子参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市场需求旺盛,销路不愁。采取“烟药轮作 ”的方式种植太子参,不仅能够改良土壤,还能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此外,太子参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管护、采收等环节劳动力需求量大,50亩太子参能够带动2000多人次就近务工增收20多万元。

村民在栽种太子参。(吴念 摄)

  “在太子参基地施肥、摆苗等是90元一天,既赚了钱也锻炼了身体。”68岁的张庭英,是客楼镇两江村村民,这几年,张庭英在集镇租房送孙儿上学,趁着空闲时间,老人就到集镇周边的各产业基地打零工补贴家用,一年能挣5000元以上。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村民在摆放百合种子。(吴念 摄)

  客楼镇海拔适中、气候温润、交通便利、土壤优势明显,适合发展中药材产业。依托当地生态优势、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客楼镇以生态为先、特色为要、民生为本,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推动产业兴旺和保障农民稳定就业增收为核心,培育引进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太子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实现经济结构的质量提升和绿色变革,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药”上新台阶,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开出“良方”,让中药材成为带动群众流转土地拿租金、基地务工赚薪金、发展产业得现金的“药财”。目前,全镇逐步形成了“何家大山-清水塘-丫山丘-良田坳-公山”中药材产业带,中药材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摆放在土里的百合种子。(吴念 摄)

  在客楼镇丰坝村土黄片区良田坳百合种植示范基地,犁田机、开沟培土机等竞相轰鸣,工人们正忙着有序摆放百合种子,挖土整地、理沟起垄、移栽覆土等一气呵成。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土黄片区良田坳百合种植基地。(吴念 摄)

  “去年,我们试种了10多亩百合,亩产量达到3000斤以上,亩产值达到了万元以上。今年,我们要把百合种植面积扩大到120亩。”基地负责人舒杰说,为了抢抓时令节点和晴好天气,每天雇请30多名工人、投入4台机器,通过人机协作齐上阵,目前已种植百合70亩,余下部分预计一个星期内种完。

  通过能人示范引领、大户带小户等,今年,客楼镇共种植太子参7000余亩、百合300亩、黄精1800亩、其他药材300亩,产业涉及全镇.4个村160余农户,全镇中药材产业产值达4200万元,产业每年带动1000余人就近就业增收,实现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周燕 吴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