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免费供餐190万人次——一所助老公益互助餐厅的爱心接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9年免费供餐190万人次——一所助老公益互助餐厅的爱心接力

2023-10-24 10:07:52  来源:新华网

  免费提供餐食服务、每天有上百名志愿者加入其中……由爱心人士联合发起、政府支持的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主要为高龄、孤寡、空巢等困难老人提供餐食服务。三菜一汤,不收一分钱,吃饭管饱但拒绝浪费。9年来,餐厅在贵阳市整合发展了5家门店,累计免费供餐190万人次,一场场社会爱心接力在持续。

  公益餐厅里的幸福时光

  重阳节当天,记者走进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北京路店看到,在上午11点餐厅开饭前,已有不少老年人陆续从附近赶来,在餐厅内有序就座,等待午饭开餐。

  餐厅内,餐厨设备干净整洁,10余名志愿者分工负责烹饪、清洗餐具等工作。在就餐前,志愿者组织老人开展手指操等锻炼活动,到了11点,准时引导老人排队就餐。

  这处餐厅每天中午将近有200名老人前来堂食。85岁的老人米显深是这家公益餐厅里的常客。餐厅距离米显深家约5公里,这位老人每天上午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前来餐厅吃饭。“餐厅里的饭菜清爽可口,我还可以打包回去作为晚餐,在这里吃饭也能找到‘饭搭子’拉拉家常。”米显深说。

  正在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吃饭的老人。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负责运营餐厅的贵阳诚善助老慈善公益服务中心法人兼理事长张永馨介绍,餐厅所需物资都由爱心人士、志愿者、爱心单位等捐赠,每天为贵阳市上千名老人免费提供午餐。餐厅开办9年多来,已整合发展了5家门店,累计提供用餐服务190万人次。

  社会合力共建爱心阵地

  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在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的同时,还积极吸纳多家企事业单位走进餐厅,开展多类型志愿活动进行爱心传递。

  今年重阳节前,公益餐厅就已陆续收到一些企业捐赠的米、油、水果、糕点等物资。还有一些单位主动来对接,提出要持续为公益餐厅里的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打扫卫生、免费送餐等服务。“公益餐厅已举办超过200场次的‘敬老助老’有关活动,超过50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张永馨说。

  重阳节当天,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里的志愿者为老人们组织活动。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此外,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在贵阳市民政局等多个部门支持下,积极同基层社区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参与贵阳市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

  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华强介绍,南溪苑易地搬迁安置点计划建设一处免费的公益餐厅,2020年开始,经过协商,南溪苑社区提供场地、设备以及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为餐厅进行人力物力支持,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则提供爱心物资对接、发动社会志愿者力量参与服务以及帮助管理运营,现在餐厅每天能为当地100名左右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服务。

  “社区、爱心组织形成合作、互动,帮助我们易地搬迁安置点公益餐厅稳定运营。”程华强说。

  志愿服务的持续接力

  据了解,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在每家门店除设立固定的几名工作人员外,每天共有上百名志愿者参与全部餐厅的服务工作,他们许多是60至70岁的健康老人,主要以“低龄帮助高龄”形式探索社区居家养老互助服务。

  65岁的石建英和她的丈夫王正常是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对“夫妻志愿者”。石建英说,除了接送家里孙子上学放学,她和丈夫几乎每天都来餐厅帮忙,负责洗菜、煮饭、打扫卫生等工作。“我们时间相对清闲,来这里帮助高龄老人,都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觉得很有意义。”石建英说。

  重阳节当天,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里的志愿者引导老人有序就餐。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从餐厅开办以来,贵阳诚善助老公益互助餐厅已累计吸引28万人次志愿者参加各类活动,为困难老人提供服务。令张永馨感到欣慰的是,现在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其中,他们利用闲暇时间来到公益餐厅陪伴老人聊天和帮助开展剪纸、捏泥人等手工艺活动,为志愿服务带来更多活力。

  “公益活动有了持续接力,可以让更多老人感受敬老、爱老的暖意。”张永馨说。(记者李凡、吴箫剑、相文昊)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