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BA”出圈后带来的变化:和美乡村颜值高 台盘村民精神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村BA”出圈后带来的变化:和美乡村颜值高 台盘村民精神足

2023-10-24 11:37:02  来源:贵州日报

“村BA”出圈后带来的变化

和美乡村颜值高 台盘村民精神足

  黔东南州台江县是“村BA”的故乡,这里的人们爱篮球、懂篮球,篮球是他们生活娱乐的一种方式。也因为这份对篮球的热爱,让这个小县城在全国和世界美名远播。

  10月23日,距离全国“村BA”总决赛还剩2天时间,在“村BA”总决赛举办地——台江县台盘村,村民们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正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准备。

  “村BA”玩偶、钥匙扣、戒指、背包以及鲤吻香米、五倍子蜂蜜……台盘村篮球场“村BA”官方线下体验店里,各种产品琳琅满目,时尚现代的墙体画,简约大气的装修风格,让这个店铺显得与众不同。

  店里,村民们正进行产品陈列和特色农产品补货。“自从‘村BA’火了以后,特产销量特别好,我们的香米、蜂蜜供不应求,打比赛的时候一天可以达到1万元左右的销售额。”店员石秀婷说。在“村BA”的加持下,台盘村农特产品销量日渐增加,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村BA”出圈以来,台江县乘势而上,加强宣传报道、创新宣传方式,将台江鲤吻香米、生态鲟鱼、银饰制品、果蔬脆等当地农特产品作为优胜参赛队伍的奖品,让地方农特产品获得了足够的曝光量及关注度,产品订单大量增加,让当地群众依靠农特产品实现增收,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村BA”的火爆提升了台江的知名度,也改变了台盘村的面貌。如今,漫步在台盘村里,现代篮球场、卡通雕塑、卡通墙体画等“村BA”元素随处可见,构成了台盘与众不同的文化符号。

  与此同时,村民们的生活方式也悄然改变着。

  “以前我们在外务工,‘村BA’火后就回来了,帮助村里面管理积分超市,还方便带孩子。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很多,日子非常有奔头。”村民骆静说。

  在台盘村篮球场旁,由村集体投建“村BA”主题茶饮店里,几个店员正在调试“黔东南风味的奶茶”——“高山流水微醺奶茶”“台江酸汤鱼果茶”“灵魂木姜子奶茶”……无论是名称还是包装都让人眼前一亮。

  茶饮店负责人刘娴静介绍,借助“村BA”这一IP,结合台江县当地美食特产打造有特色的奶茶,既可以吸引年轻群体的目光,满足消费需求,又可以以此宣传地方美食,一举两得。

  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不断涌入台江,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大山里的小县城有了更多与外界对话的机会。

  “以前我们店人流量很少,自从‘村BA’火了以后,人就多起来了,生意特别火爆,不得不把门口的停车区改成了餐饮区,人多的时候一天得消耗一两百斤肉呢。”台盘村乔家酒店店主杨兰芬感慨道,游客对菜品的点赞、对台盘的热爱让村民们都更加自信了。

  “村BA”总决赛在即,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传媒机构的300多名记者来到台江,面对记者的采访,村民们自信大方侃侃而谈,说他们的生活,说村里的变化,说他们热爱的篮球……

  台盘村村委会主任岑江龙说,“村BA”对村民精神气质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这种改变尤为重要,为更好推进乡村振兴凝聚起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数据显示,自“村BA”出圈以来,台江县累计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超23亿元。2023年上半年,台江县GDP同比增长7.7%,连续6个季度全州第一,全省前列,旅游接待人数同比增长58.54%,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80.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持续处于省州前列。(记者 许邵庭 欧阳章杰 潘德玉)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