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神秘美酒河 醉美酱酒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神秘美酒河 醉美酱酒香

2023-10-22 18:15:40  来源:遵义发布 

  临近重阳,赤水河谷仁怀段的酒厂蒸汽缭绕,工人们正忙着下沙,开启新一轮的酿酒工作。

  选择重阳节下沙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酿酒的重要原料“赤水河水”在每年的重阳节才会变得“清澈”。

  赤水河两岸多红色砂岩,汛期雨水将泥沙卷入水中导致河水变成赤红。等到重阳节至次年的端午节,这段时间赤水河又会变得清澈起来。端午赤浪,重阳碧波,赤水河年复一年在“赤”与“清”之间如期而至切换,两岸的酒企也会根据这些自然规律来取水酿酒。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镇雄,流经云贵川3省11个县市,全长524公里,在四川合江汇入长江,因其独特的地理和水文特征,酝酿出众多美酒,赤水河(遵义段)流域两岸就有茅台、习酒、国台、宋窖、郎酒等。赤水河畔,不出百里必有酒香。

  好酒的酿造离不开水,也离不开好的原料和工艺。出产自赤水河畔的红缨子糯高粱,壳硬皮厚,耐蒸,不易碎,捏在手中如同沙子手感。

  正是这样独特的品质才经得起酱酒“12987”传统技法的“折腾”,酱酒在酿造中,走完一个周期,要一年的时间,需经过两次投粮,九次反复蒸煮、八次摊晾发酵、七次间断取酒。

  在赤水河畔的酿酒匠人看来,曲乃酒之骨,酒曲在酿酒工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贵州安酒的制曲车间,踩曲女工们在小小的方台上跳着酱酒制曲独特的“芭蕾舞”。酿酒季是从重阳下沙开始的,而制曲工人们则需要从端午就忙碌了起来,因为酒曲必须要经过六个月的储存才能投入酿酒生产。

  仁怀市茅台镇一家酒厂的酿酒工人将拌入酒曲的糯高粱均匀撒入酒甑内,准备蒸煮。陈勇 摄(遵义图库)

  贵州安酒集团生产中心生产总监聂明波介绍说:“制曲生产需要特殊的温度、湿度等条件,赤水河畔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很适宜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加上传统的人工制曲,配套传统的生产工艺,使得大曲中的香味成分在制酒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

  仁怀酒香飘世界,慕名前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带动了赤水河沿线的旅游发展,仁怀市赤水河畔仁习公路的吴公岩段的“美酒河”摩崖石刻、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土城古镇、丙安古镇、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等都成了受游客欢迎的景点,让游客在酒香中赏美景。

 

  茅台镇景区红军四渡赤水茅台渡口。蔡海红 摄(遵义图库)

  赤水河因孕育了众多优质酒企,被誉为“美酒河”。这条美酒河,为黔北大地的工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白酒产业成为遵义市第一支柱产业,并跃居贵州省工业第一大产业,成为遵义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

  2022年,遵义产区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产值1116.42亿元,白酒产量达到24.59万千升,白酒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37亿元,占全国白酒出口比重为77.5%。(涂林念)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