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深耕劳动实践教育 赋能学生全面成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深耕劳动实践教育 赋能学生全面成长

2023-10-19 16:46:1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柚果飘香。在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初级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一个个套着保护袋的柚子缀满枝头,青绿间传递着丰收的喜悦。趁着晴好天气,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采摘柚子。他们三五成群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利落地采摘成熟的柚子,有的则忙着将采摘的柚子装袋、装筐,并搬运到指定位置,处处欢声笑语。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初级中学一角。(陈昆 摄)

  “今天我们来到劳动实践基地采摘柚子,非常地开心。之前老师也带领我们来这里给果树施肥。”龙田镇初级中学九年级(1)班学生杨琳萱开心地说,见证了柚子的整个成长过程,非常有成就感,也学到了很多劳动技能和课本外的知识。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初级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一角。(陈昆 摄)

  近年来,为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实施“双减”多样化,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学生热爱自然、崇尚劳动的情感,扎实推进劳动育人实践行动,岑巩县龙田镇初级中学充分利用校外荒山荒坡,为学生开辟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给学生提供劳动体验的机会,切实把学校劳动教育课落到实处。

一个个套着果袋的柚子缀满枝头。(吴艳平 摄)

  “我们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除了种植有柚子、柑橘等果树外,还会根据季节的不同,种植玉米、大豆、萝卜等农作物,以便每个学期都能让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活动。”龙田镇初级中学副校长肖培昌介绍道,通过学校劳动实践活动,使学生们真正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同时增添其学习的兴趣,助力学生快乐成长。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初级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生在采摘柚子。(陈昆 摄)

  据了解,龙田镇初级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位于学校背后的山坡上,占地面积近20亩,是集劳动教育、农耕体验、栽培研究、生态文明实践为一体的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以“素质拓展、劳动实践、专题教育”为依托,与生态环保、地方文化和传统农耕文明等相结合,为学生开设“劳动科普类、劳动实践活动类、劳动安全教育类”等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增强其不怕苦、不怕累的坚强意志。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初级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生在搬运装袋的柚子。(陈昆 摄)

  五育并举,劳动先行。龙田镇初级中学非常重视劳动教育,并积极探索“五育融合”视角下的劳动育人新模式,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健体,焕发出劳动教育的新活力。该校曾获得“黔东南州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全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接下来,该校将持续依托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勤耕细作、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努力成长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程雪华 陈昆 吴艳平)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初级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生在搬运采摘的柚子。(陈昆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