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明沃土 劲吹文明新风——黔南扎实推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厚植文明沃土 劲吹文明新风——黔南扎实推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

2023-10-19 17:12:24  来源:贵州日报

  瓮安本土“瓮安调”唱出村寨生活新风尚,贵定新乡贤参与文明实践激活志愿服务一池春水……今年以来,黔南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系统谋划、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加强引导,扎实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有效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近年来,我们社区党支部积极成立党小组,通过推选联户长、组建组管委、建立红白理事会等,积极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制定议事规则、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让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独山县井城街道井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陆庆堂说,井桥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联户长“承包责任制”管理机制、组管委宣传动员工作机制等,真正实现群众自主自治。

  社区有序推进文明创建,背后的逻辑是黔南坚持系统谋划,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体系。黔南制定印发《2023年“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南”活动提档升级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完善工作调度机制,推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印发《黔南州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南”活动“七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复盘总结、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组建一支精干高效的工作专班队伍、优化完善一系列工作举措、建立一套问题追踪整改落实机制、建立一套全程问效的考核体系、营造一个全员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具体措施,不断优化和统一州县两级工作方法。

  压实工作责任,各项任务压茬推进。黔南形成相关履职清单、重点任务交办清单,明确州县两级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并对州直各有关部门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现场交办,提出明确落实要求。

  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关键问题。围绕任务指标,逐项分析工作短板弱项及风险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逐项交办,限时整改。今年以来,黔南各级各部门建立问题台账12800余条,截至目前已解决12150条。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列出14项具体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州级层面清单,由州四家班子领导领办,明确具体牵头落实部门,督促制定专门落实方案。县(市)参照州级做法,与州级同步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黔南州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化认识、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以赴,“一把手”亲自抓,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扎实完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南”工作,在黔南已成为常态。

  强化督促指导,推进工作落细落实。黔南州严格实行“日抽查、周调度、月推进、季考评、半年小结、年终考核”工作调度机制。截至目前,已召开“一周一调度”视频会15次,“一月一推进”现场会4次。州文明办组建两个实地暗访督导组,按照每个县(市)每个月至少覆盖2次的频次常态化暗访督查,督查结果列入季度考评得分,并排名通报。

  今年以来,暗访组共到县(市)督查64次,印发整改通知书64份,督促整改问题1300余条。同时,每天开展网上视频巡查,针对发现问题形成整改通知书16份,督促各县(市)整改问题380余条,因工作不力受到州文明委约谈22人次,县级约谈98人次,组织调整10人。

  同时,黔南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到“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中来。

  10月12日,独山县百泉镇望城社区热闹非凡,舞台上,罗帕翻飞,画扇飘舞,《移风易俗新风尚》等文明创建为主题的花灯表演轮番登场,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也把文明新风吹进了群众心中。这是百泉镇举行2023年花灯“大比武”活动的热闹场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以来,黔南各级开展观摩、大比武等活动共180余场次,通过镇与镇比、村与村比、寨与寨比的方式,有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和志愿服务等方式,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各项工作融入社会生活,今年以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主题活动1300余场次。(记者 莫宇)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