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抢抓农时忙秋种-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抢抓农时忙秋种

2023-10-17 17:09:2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当前,正值秋冬种关键时期,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措并举,扎实抓好秋冬种工作,充分激发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让“农闲田”变为“效益田”。

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白家坝村一角。(吴国明 摄)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秋耕。在客楼镇白家坝村的田野里,翻耕机正忙碌地对土地进行翻耕,村民们则在翻耕后的土地上进行整土、起沟,一派生机勃勃的秋耕秋种景象,擂响了秋冬种生产“战鼓”。

岑巩县客楼镇白家坝村种植基地,进入秋冬种植关键期。(吴国明 摄)

  “目前,我们在做秋冬种前期的土地翻犁工作,大约有50亩,已经翻犁了20多亩,最近一两天就能犁完,主要是种植百合、油菜、马铃薯。”种植户邓波说道。

翻耕机正忙碌地对土地进行翻耕。(吴念 摄)

  据悉,客楼镇是粮食主产区,今年种植的千亩稻谷秋收归仓后,为确保秋冬种工作的顺利进行,该镇制定了详细的种植规划,采取“合作社+大户+散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一季稻+油菜”“一季稻+蔬菜”等多种轮作模式,既能保证土地的持续利用,又能提高农业产值,切实筑牢粮油安全屏障,守好群众“粮袋子”。

村民们正在翻耕后的土地上进行整土、起沟。(吴念 摄)

  “今年,我镇秋冬种主要以油菜种植为主,目前油菜育苗已全面完成,本周正在陆续开展油菜移栽工作。同时,为保证全面开展秋冬种工作,我们为群众提供了300公斤油菜籽和30多吨的复合肥,确保秋冬种的有序开展。”客楼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霞介绍道。

整理好的土地。(吴念 摄)

  截至目前,该镇共完成秋冬种土地翻犁1.9万亩,计划种植油菜7000亩、土豆3000亩,其他农作物9000亩,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油菜移栽。(吴念 吴国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