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共建美好社区 共创文明城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共建美好社区 共创文明城市

2023-10-17 10:21:08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平坝区各社区积极营造创文氛围,打造社区亮点,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为创建文明城市争光添彩。

  走进安平街道欣兴社区迎宾城御园小区,可以看到小区各个角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路面清爽整洁,两旁的绿植焕发勃勃生机。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小区内各种形式的宣传展板,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居民张丽娜说:“现在我们小区的环境变好了,在这种环境里我们生活得很舒心,邻里之间相处和谐,大家都自觉地养成了文明习惯。”

  为保证“创文”工作不漏一家,欣新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宣传活动,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向大家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内容,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我们社区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要目的是调动辖区居民的积极性,凝聚创建合力,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和创建氛围,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安平街道欣新社区党支部书记钱薇说。

  这几天,安平街道兴平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并对辖区内三〇三小区卫生进行整治,除草、扫地等工作有序进行。

  三〇三小区建于1999年,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2021年,小区启动综合治理提升,撕掉了脏乱差的标签,环境也越变越好。外在条件的改变,广泛调动起党员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因势利导,社区将志愿服务与创新治理结合起来,聘请志愿者担任网格服务专员,重点服务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创文成果,提升群众对创文的支持度、参与度,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

  “社区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开展各种活动,比方说过节就和老年人在一起包包粽子,坐下来闲谈,开展击鼓活动等等,我都积极参加。我都快80岁了,觉得我们心里面很温暖,就是因为党的政策好,社区工作人员实实在在的把我们老年人各个方面都服务得很到位 。社区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我爱我们的社区。”居民牛桂英说。

  “我们社区在管理服务等方面以居民为中心,社区服务的宗旨是用一杯热茶、一张温柔的笑脸接待社区每一位居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党建工作创新,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社区网格化管理,不断创新对老旧小区的管理新模式,从点滴小事做起,共同架起爱心桥梁,建设文明和谐的美好兴平大家园。”安平街道兴平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周英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坝区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不断打通断头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口袋公园的同时,不断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累计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全区累计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有60001人实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队228支,志愿服务项目4321个,“志愿红”已成为平坝街头一道亮丽的的风景线,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让文明之风拂润人心。(杨建宏 江群勤)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