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永温镇念好“三字决”抓实医保扩面征缴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永温镇念好“三字决”抓实医保扩面征缴工作

2023-10-16 18:19:31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永温镇为切实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念好“三字决”抓实医保扩面征缴工作。

  突出“早”,压紧压实征缴责任。采取及时召开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动员会议,各村(居)明确专人负责该项工作,镇村干部根据“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进行分片包保,征缴进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确保责任到人。包保工作人员精准核对各村(居)户籍底册,将户籍信息和上级推送动态数据进行比对,筛选未参保人员匹配到具体村组,及时催缴并更新数据。针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由帮扶联系干部进行分级分类动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突出“细”,提升征缴工作质效。组织干部职工、各村(居)“两委”人员、驻村工作队员等170余人开展医保征缴业务培训,要求干部熟练掌握缴费对象、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缴费时限等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广泛开展医保缴费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医疗保险参保意义、缴费流程、报销比例等,向群众详细讲解如何运用微信、支付宝进行线上缴费,现场演示网上缴费流程。目前,共发送线上政策信息103条,发放入户宣传折页11000余份,协助代缴80余人次。

  突出“优”,提高便民服务水平。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实行镇村干部上门服务和代办服务,切实解决部分群众不会缴、不方便缴的问题。针对常年在外务工人员,由党员、志愿者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一对一”联系,细致讲解“线上+线下”双重参保缴费渠道,医保政策及参保方式,动员其参保,做到不漏“盲点”、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