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乡村建设“五网”俱通 把幸福之网织进百姓心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和美乡村建设“五网”俱通 把幸福之网织进百姓心里

2023-10-06 09:16:57  来源:贵州日报

和美乡村建设“五网”俱通

把幸福之网织进百姓心里

台江县萃文街道南冬村,村民在空地上晒粮。

  与大多数依山而建、错落分布的苗族村寨不同,台江县萃文街道南冬新村的房子排列整齐有序,门前有宽敞的院子。

  “旁边就是公路,太方便了!”近日,与村民李文俊聊起这几年村里最大的变化,这是他提及最多的一句话。

  “以前村子在半山腰上,一条小路入村,村里大部分的房子都是吊脚楼。”今年58岁的李文俊大半辈子住在山上,“路窄坡陡,干点啥都不方便。”

  李文俊曾经种过果树,还买书自己研究水果种植技术。折腾了几年,付出与收入相差太远,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家里的花销越来越多,李文俊干脆放下手中的活路,外出打工。

  “不通路,干活累,收入少,划不来!”李文俊说,“最怕的还是雨季里的下雨天,我们住在半山腰,一下雨就心慌,一边怕山坡垮下来,一边怕脚下的吊脚楼垮下去,整夜整夜不敢睡。村里有能力的都去县城买房了。”

  出于对地质灾害防治的考虑,当地政府决定对南冬村进行整村生态移民搬迁。2013年,通过台江县政府帮助规划、村民自建的方式开始建设新村。2017年新村落成,李文俊和村民集体搬下了山。

  通过政府的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形成了风貌统一、步道宽敞的美丽新村。新村傍水而居、道路宽敞、步道整洁、房屋漂亮。新村内建设有主干道6条,广场一个,建成民族团结食堂一个、寨富驿点一个。村中自来水网、电网、路网、通信网、广电网“五网”全部畅通。

  “现在样样都通,心里也通畅了。现在娃儿们上学,家长骑车几分钟就送到了。太方便,太幸福了!”李文俊感慨。

  近年来,台江县萃文街道结合生态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苗族村寨的民族文化资源,以节庆为载体,深挖乡村旅游特色,推进南冬新村“农文旅”一体化协调发展,开发了南冬电站、姊妹岛、休闲山庄、渔船垂钓等休闲观光旅游,新村逐渐聚起了人气。

  新村越来越热闹、越来越漂亮。“今年中秋国庆就来了好多游客。”李文俊说:“不光人气旺了,现在干活也不用蛮干,同样种一块田,以前我得山上山下跑,肩挑背驮。现在,骑车几分钟就到田头了。”

  李文俊空闲时就种些花草,把家里整理得整洁漂亮。在四间敞亮的木房里,李文俊由衷感慨:“内心很感激,特别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记者 余光燕 杨晓波)

[责任编辑:刘昌馀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