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生活圈“五宜”尽显 把美好生活“圈”在群众身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15分钟生活圈“五宜”尽显 把美好生活“圈”在群众身边

2023-10-06 09:16:23  来源:贵州日报

  这个中秋国庆“双节”长假,王琴芬在到处休闲游乐的同时,也在忙着张罗社区舞蹈队的事。

  今年60岁的王琴芬日子过得很舒适:几个孙子就读离家1公里多的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午饭在学校吃,儿子媳妇上下班顺路就接送了,省了很多心,闲暇时间和社区舞蹈队一起排练,还到处参加比赛……

  5年前,王琴芬一家从贵安新区湖潮乡下坝村搬到星河社区。从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过得美滋滋,王琴芬的舒适生活得益于“15分钟生活圈”的建设。

  星河社区位于金马大道与人民大道交会处,是贵安新区重点打造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安置小区。为了让搬迁群众迁得进、稳得住,社区抢抓“15分钟生活圈”建设契机,持续完善软硬件配套,优化文化、娱乐、就业、创业等社区服务,打造“三感”社区,筑成居民的安心港湾。

  “一楼是城市主题书屋,居民可以刷身份证进入,自助登记借阅。旁边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为社区老人、空巢老人专门设立的多功能服务站……”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琼介绍,“政务服务便民点、卫生室等便民服务都在党群服务中心配套。”

  今年初投入使用的“群众之家”更是强化了社区为民、便民、安民的功能。“来办事的时候服务很周到。”社区居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2020年从遵义来贵阳工作,租住在星河社区,有什么事情就往党群服务中心跑,基本上都是一次性办好。

  另一位居民陈大爷告诉记者,自从今年楼下的“马路市场”整改为农贸市场后,路宽了、干净了,也更安全了。

  “农贸市场集纳了原来在路边自发卖菜的农户,还配套了一些餐饮服务,解决了原来早晚高峰期的拥堵问题,改善了社区环境。”星河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韦士波说,社区将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继续提供贴心的便民服务。

星河社区居民参加社区组织的文体活动。

  “15分钟生活圈”建设让各类社区功能不断完善,勾画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高品质生活圈。

  贵安新区城乡建设局首席工程师舒斌介绍,2023年贵安新区拟建设“15分钟生活圈”1个;新增改扩建项目13个,目前已完成12个,完成率92.3%。

  按照《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贵安新区坚持规划引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聚焦“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打造“15分钟生活圈”,更好地服务居民,服务城市发展。(记者 赵文菂)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