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市化屋村:乡村振兴 发展“实景图”越绘越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市化屋村:乡村振兴 发展“实景图”越绘越美

2023-10-01 09:49:20  来源:贵州日报

  鸭池河上,游船、大桥、江水相映成景。

  早晨,乌江源百里画廊的薄雾渐渐散去,站在观景台上眺望,峡谷水汽升腾,乡村若隐若现。悬崖下的苗家村寨掩映在两岸青山一江碧水之间,宛若仙境。

  “嘟……嘟……”码头广场,一声汽笛声响,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村民尤荣学启动游船,开始一天的忙碌,载着游客近距离领略画廊峡谷的魅力。

  尤荣学紧握手里的方向盘,让游船稳稳航行在江面上。河风呼啸,甲板上游客举起手机,合影留念,拍摄美丽风光,欢笑声在峡谷飘荡。

  “吹着河风看着风景,心情很舒畅,不枉此行了。”来自广州的游客陈女士深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感叹道:“乌江源百里画廊山水秀丽迷人眼,空气也清新得沁人心脾。”

  乌江源百里画廊,湖水清澈,倒影沉碧,宁静秀丽,两岸峰壁险峻,气势恢宏,断层壁画神秘多姿,鬼斧神工,有大鹏展翅、天竹峰、水西姑娘等景观,享有“山似三峡而水胜三峡,水似漓江而山胜漓江”的美誉,是千里乌江上最美的崖壁画廊。

  脱贫攻坚让曾经贫困的化屋村完善了发展基础。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化屋村看望慰问当地群众,为这里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这几年,化屋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村民收入节节攀高,乡村振兴劲头十足。

  游船缓缓而行,沿途的大鹏展翅、水西姑娘、八仙过海等一系列景观恰如一幅幅精致隽永的画卷,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船近鸭池河大桥下,抬眼一望,红色的鸭池河大桥宛若游龙,耸入云端。

  “要拍大桥的游客抓紧拍了,我们要掉头返航了。”尤荣学一边稳稳控制着游船,一边提示游客。

  大伙儿纷纷掏出手机,捕捉咫尺间的美景。惊呼声、欢笑声、汽笛声回荡在鸭池河谷。

  尤荣学告诉记者,这样的一个来回在旅游旺季一天要跑六七次,淡季也有三四次。“国庆节假期又是一个旅游高峰,游客比平时多很多,又有得忙了。”尤荣学介绍,依靠在江面上摆渡游客,每年收入轻松超过10万元。

  两岸青山雄奇,鸭池河水碧波荡漾。一山一水,带给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也给化屋苗寨不断注入发展动力。依托山水生态优势,化屋村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村民开起民宿、农家乐,旅游带动黄粑、黄姜、黄牛、苗绣等产业蓬勃发展,依托旅游开发的康养产业也生根发芽。

  “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34家、民宿19家,建成同心广场移动小木屋23座,建成投运游船服务中心、星级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持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介绍,近三年来,化屋村累计接待旅客9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如今,化屋村持续完善发展基础,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下足力气加速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土特产’优势,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把乡村振兴的‘愿景图’绘成‘实景图’,越绘越美。”许蕾说。(记者 翟培声)

[责任编辑:吴雨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