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山地”为媒 旅游产业路越走越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南州:“山地”为媒 旅游产业路越走越宽

2023-10-01 09:48:39  来源:贵州日报

  兴义市万峰湖秀美如画。 刘朝富 摄

  “从万峰林半程马拉松到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从安龙笃山国际攀岩周攀岩挑战赛到国庆期间的各种活动,这个9月我没走出过黔西南,10月我还会继续留在黔西南。”9月30日下午,来自甘肃省兰州市的游客高原游览完万峰林景区后说,黔西南的喀斯特峰林峰丛、峡谷溶洞、激流飞瀑等自然地貌随处可见,八音坐唱、布依刺绣、铜鼓文化等人文风情让人流连忘返。

  秀美风光“醉”游人。时下的黔西南,可在傍晚余晖下伴着清风、嗅着稻香骑行万峰林;可在南、北盘江交汇处沐浴温暖晨光休闲、垂钓;可在安龙招堤赏花游湖;可在义龙云屯公园体验滑翔、攀岩、漂流……

  作为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黔西南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文旅、康旅、体旅、农旅等多业态融合发展,不断夯实基础、完善配套、提升品质、深化内涵,高质量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正以山地旅游的名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9月以来,随着万峰林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和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举办,山地骑行、山地马拉松、山地越野、徒手攀岩、高空滑翔等新潮运动活动相继开展,“山地+避暑休闲”“山地+生态观光”“山地+户外运动”“山地+养生度假”等新业态得到不断丰富。

  为更好地服务游客,黔西南州不断推进旅游景点升级,4A级旅游景区由2016年的2个发展到2022年的13个。住宿业由2016年429家11253房2万余张床位,发展到目前的4671家5.3万余间房10.34万张床位,五星级酒店2家,按五星级标准建设酒店3家,全州民宿共477余家。

  同时,黔西南州大力实施旅游业态升级行动,不断推动兴义万峰林景区、贵州醇景区等16个旅游景区提质扩容,以民宿和花海为资源,推出生态康养游、户外运动游、茶旅养生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康养旅游融合业态,一批如兴义“纳具·和园”康养小镇、云屯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等康养旅游项目陆续投入运营。

  “游一趟黔西南,不仅是气候让人沉醉,山地的魅力更让人着迷。”来自江西的游客王先生说,走进贵州、走进黔西南,回归自然一路领略美丽的喀斯特风景;亲近生活,喝上一杯好茶韵味无穷;挑战自我,从骑行到攀岩的勇气……“这些都是山地所带来的魅力。”

  以“山地”为媒,旅游产业路越走越宽。近年来,黔西南正持续释放山地旅游及户外运动红利,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以赛促旅、以会带产,积极推进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擦亮国际山地旅游名片。据悉,今年1至8月,黔西南州接待国内游客297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实现旅游总收入281.38亿元。(记者 唐波)

[责任编辑:吴雨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