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曹状元街区首期开街 兼具历史厚重和市井风光-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曹状元街区首期开街 兼具历史厚重和市井风光

2023-09-29 16:03: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29日电(卢志佳)贵阳市南明区曹状元街区首期于9月28日晚正式开街。全新打造的曹状元街区兼具历史厚重和市井风光,将成为贵阳集状元文化、历史文化、美食文化为一体的休闲打卡地。

  据了解,曹状元街于清康熙四十三年因武状元曹维城在此建状元府而得名,并流传着“一门三进士”的佳话。作为城市更新项目,全新打造的曹状元街区地处南明区中心核心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构建贵阳“一河一道两片”城市文脉体系的重要部分,是南明区推进甲秀翠微片区改造提升、聚力打造“筑城魅力客厅”的具体实践,也是南明区集中连片打造城市更新特色示范区的重要一环。

  南明区2022年11月启动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项目以来,综合棚改、旧改、背街小巷改、地下管网“四改融合”模式,突出“精改造、巧经营、细雕琢”理念,内容包含约14万平方米、17个老旧院落的改造提升及曹状元街、南横街、下护国路三条特色街区打造等。文脉挖掘方面,曹状元街区项目坚持保护好、利用好现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风物,特别在曹状元街设计上深植状元文化内涵,在街区呈现了状元阁、状元雅集、祈福广场等载体,设置状元VR展厅、城市更新展厅以及历代状元手稿、书画等展示空间,让到访客群全方位体验状元文化。

  南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桂均在开街仪式现场介绍,当前,曹状元街区已荣获省级夜间文化活动旅游消费聚集区、贵阳市特色商业步行街等荣誉称号,正积极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省级历史文化名街区。下一步,南明区将以甲秀楼为核、南明河为轴,以青云路、曹状元街成功打造为起点,结合“一河一道两片”城市文脉复兴,年内启动贯城河(博爱路段)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完成九百米贯城河揭盖和升级改造工程。并在三年时间内系统改造翠微片区(南北两侧)、刘统之祠堂片区、纪念塔片区,最终打造一条老城核心区域内的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国家级特色商业步行街区。

[责任编辑:吴雨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