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已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143个-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已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143个

2023-09-29 09:51:44  来源:贵州日报

我省已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143个

覆盖乡镇卫生院1124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9个

  9月2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上获悉,目前,全省已有80个县(市、区)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简称“医共体”)建设,其中35个县纳入国家级试点,遵义、铜仁、黔南等地建设成效明显。全省共建设医共体143个,覆盖乡镇卫生院1124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9个。

  医共体建设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医共体建设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2021年提出规划建设10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简称“次中心”),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了解,为支持100个次中心建设,省级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其中,2022年投入2.5亿元建设的第一批50个次中心已全部完成建设,今年继续投入2.5亿元建设的第二批50个次中心,均将在年底前建成并投用。

  我省2017年正式启动医共体建设试点,2019年在全省全面铺开,2022年,又将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纳入省人民政府民生实事,以次中心为抓手加快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2023年,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我省医疗卫生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之一,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各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性与主动性。

  2022年建成的5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农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得到提升,全年门急诊和住院服务群众386万人次,就近看病群众增加55万人次,一年来为群众减轻医疗负担1.1亿元;

  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得到提升,50个次中心人员配置均达到二级医院相关标准,卫生技术人员占比达80%,医疗收入同比提高23%,基层医务人员年均收入与县级医院的差距逐渐缩小;

  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50个次中心全部能开展二级及以上手术,其中26个突破性开展高难度的三四级手术,卫生技术人员增加1040名、业务科室增加430个、新项目新技术增加296项,住院人次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辐射带动周边一般乡镇卫生院221个;

  县域医共体紧密程度得到提升,经国家监测评价反馈,我省35个国家级试点县中,有29个达到国家“紧密”评判标准、占比82.8%,较次中心建设前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记者 韦倩 罗亮亮)

[责任编辑:吴雨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