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靛山村:稻浪“丰”景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靛山村:稻浪“丰”景好

2023-09-28 16:55:43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秋收季,普定大地氤氲着丰收的气息,稻谷飘香、瓜熟果硕、“丰”景大好。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穿洞街道靛山村也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一幅幅丰收画卷正在展开。

  在靛山村村委门口的空地上,农户正在翻晒刚刚收割上来的稻谷。放眼望去,三五成群的农户穿梭在黄澄澄的稻田,耳边是轰鸣不断的“打谷声”。

  “种田种地是我们祖祖辈辈都要种的,今天来帮我家姐家打谷子,除了自己吃多余的还可以卖。”农户龙丽与其姐姐、姐夫也正在忙碌着。为提高收割效率,他们分工协作,同步进行着割稻穗、打谷子等工序,不一会就收获颇丰了。

  为提高整体产量,靛山村根据土地平整程度、土质肥沃情况等因素把680余亩水稻田划分为一类田和二类田。并积极引导动员农户选用优质稻种,指导农户采用科学种植方法,因地制宜、分类种植。

  穿洞街道靛山村支书褚代洋告诉笔者:“靛山村共有水田有六百多亩,我们分有两类,一类是我们现在这个比较好的一个区域,这类田产水稻比较高,达到亩产1300斤到1400斤左右,还有一个二类水田在我们的山后面,那一种相对要差一些,大概亩产量达到有800斤到900斤左右,今年来靛山村的粮食总产量在一类区域估计会达到180多吨,二类区域要宽一点,可能也达到190吨左右,产值达到140万元左右。”

  近年来,穿洞街道靛山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强化粮食生产主体地位,认真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在保障粮食安全的主要工作当中,我们给农户安排到应种尽种,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粮食安全。”穿洞街道靛山村支书褚代洋表示,将会继续跟农户宣传好提高好种植的品种,让产量进一步提高,其次要提高种植稻谷的品质,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力,保障农户种粮的积极性和农户农业收入。

  看着眼前稻浪连片、农户忙碌的丰收景象,褚代洋坚定地告诉笔者,接下来,靛山村将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好“粮食安全”这条底线,进一步稳定水稻等粮食播种面积,进一步推进农产品提质增效,更有力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段常飞)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