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阳明文化当代价值 助推贵州文旅产业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深挖阳明文化当代价值 助推贵州文旅产业发展

2023-09-27 09:44:06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省委宣传部联合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组织开展2023“问道向黔·探寻阳明悟道之路”风物之旅传播活动,多名专家学者和网络大V齐聚贵州探寻阳明悟道之路,体验可感可知的阳明文化,引发网友互动热议。这是贵州开掘文化瑰宝,深挖阳明文化当代价值,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当前,我省旅游产业化正处于优势转化提升期,加大力度深挖阳明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赋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挖阳明文化当代价值,贵州具有天然优势。五百多年前,王阳明先生在贵州龙场悟道后,随即在贵州开始传道讲学,对贵州教育和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为贵州留下了宝贵的人文财富。阳明心学思想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难题的有益启示,我们要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深挖阳明文化当代价值,坚持“事上练”的实践态度,奋力推进贵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挖阳明文化当代价值,贵州还要继续发力。“阳明·问道十二境”是我省近年根据王阳明在贵州居住期间的生活、悟道以及讲学的行迹发布的文化符号及经典游学路线,但目前知晓度还不够高、吸引力还不够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梳理,加深对王阳明先生生平故事的挖掘,加强文旅项目配套建设,加大线上线下推广力度,吸引更多人深入我省实地感悟阳明文化,切身感受古今巨变,进一步推动阳明文化转化运用、传承发展。(陈曦)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