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检察院发挥联络点作用积极做好安置社区治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检察院发挥联络点作用积极做好安置社区治理

2023-09-28 16:35:42  来源:贵州日报

贴心服务守护搬迁群众

——正安县检察院发挥联络点作用积极做好安置社区治理

  正安县瑞濠街道易地搬迁安置点总投资11.7亿元,占地443亩,共有9个小区、72栋楼、160个单元,住房3852套,搬迁入住3793户15772人。群众来自生活不同的地域环境,生活习惯、生活需求等综合差异较大,给社会管理带来很多新问题。2021年以来,正安县人民检察院在安置点设立两处检察联络点,以党建聚力,引领打造检察联络点“三大引擎”,守护易地搬迁群众,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该院为着力提升党建质量,将党支部的“红色引擎力”融入检察业务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以党小组为战斗堡垒,扛起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将党小组建到易地搬迁检察联络点上,以党员中的业务骨干为攻坚克难排头兵,亮出党员身份牌,在两处联络点公开挂置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联络牌,攻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结合检察联络点的实际情况,该院还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区域,定期派党员到检察联络点开展工作;制定了十二条服务搬迁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措施,明确了检察联络点的各项工作,为精准服务搬迁群众提供了制度保障;明确了检察联络点以党员+检察官+社区联络员工作模式,公开联系方式。联络员将收集的群众需求信息及时反馈给联络点,联络点启动党员+检察官工作闭环研判处理机制,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搬迁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零距离”服务。

  该院还以党建凝聚检察服务合力,以解决运行机制为突破口,以服务搬迁点社区群众为落脚点,将党支部+检察业务的“创新引擎力”在检察联络点落地开花结果。

  结合“四大检察”业务和干警特长,整合搬迁地社区矛盾调解、法律服务、便民服务等资源,共同建立党小组+检察联络点+社区服务模式,推动检察联络点释放新效能。该院还立足“公益诉讼基层观察员”制度,挖掘“四大检察”线索,发掘一批热心公益事业、常年扎根基层、善于处理矛盾的搬迁地基层观察员,整合来自法律、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卫生健康、社会文化等各界专业人才资源,发挥其专业特长及社会影响,凝聚监督力量。

  该院还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服务搬迁社区治理工作,推动构造“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检察联络点围绕搬迁群众的基本权益、公共服务、劳动就业、迁出地生态恢复等四大方面实施法律监督。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精准掌握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情况,积极查找移民安置地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理的制度机制缺陷和漏洞,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持续提升移民安置点治理能力和水平。

  同时,党支部织好“责任网”,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引擎力”,使党支部成为 “引领思想、推动成长、组织动员”的最强阵地。据统计,该院去年以来通过检察联络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余件;通过摸排发现有未成年人辍学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劝返和防范,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通过联络点为9名女工支持起诉,共讨欠薪10万余元。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正安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检察联络点“三大引擎”,发挥检察联络点优势,更好地组织群众巩固拓展、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为解决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社会管理中面临的新问题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