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贡镇宁河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宜居乡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坡贡镇宁河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2023-09-28 17:01:55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宁河村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共同创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宜居乡村,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宁河村街道

  走进坡贡镇宁河村,一条宽阔、平坦的沥青路穿村而过,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美丽精致的小庭院,郁郁葱葱的小菜园,小巧林立的绿化苗木,整个村庄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新气象。

  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宁河村村民 朱华亮:现在我们村环境卫生搞得非常好,马路、寨子中间牛屎马粪基本没有了,各家各户也干净整洁。包括我自己,也会把家里整理得干干净净的。

村民 朱华亮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坡贡镇宁河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紧围绕干部带头促进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切实改善垃圾乱扔、杂物乱放、庭院杂乱、滥办酒席等不文明行为,群策群力共同打造“院美”“室美”“路平”的美丽乡村。

  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宁河村党支部书记 王明艳:为切实做好宜居乡村工作,我们村一是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转变群众思想,提升村民“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二是压实保洁员责任,每周打扫卫生不低于5次;三是规范垃圾处理,在各个关键路口安置垃圾箱,严格执行“村收集 镇转运”处理模式,切实改善垃圾乱堆乱放情况;四是积极开展示范户评选,在农户之间形成争优比先的好氛围,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宁河村党支部书记 王明艳

  下一步,坡贡镇宁河村将以“洁、净、绿、美”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积极探索美丽乡村新路径,不断改善净化、美化、绿化新条件,绘就美丽乡村新风貌。

宜居乡村

  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宁河村党支部书记 王明艳:下一步我们村将持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保洁员不定期开展巡逻,及时清理街边卫生死角、野广告等,保持常态长效,切实提升村容村貌,巩固宜居创建效果。同时紧盯村庄美化绿化,加大垃圾箱投放,劝导村民圈养家禽,保障室内外环境清洁,加强“三园打造”让“户户有绿色,家家有花香”。(吕宗印 杨约)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