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黔协作:非遗文化进校园  粤黔共研新美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粤黔协作:非遗文化进校园  粤黔共研新美育

2023-09-28 17:09:27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根据粤黔东西部协作“非遗文化进校园粤黔共研新美育”教学成果推广计划,结合安顺市教育局“争先创优”(典型亮点打造)项目,在安顺市教育局和广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教学成果推广安顺蜡染培训班于近日在经开区牛蹄关蜡染文化馆举行。广州市南沙麒麟中学美术骨干教师与安顺市11名中小学美术学科团队、美术名师工作室代表教师参加培训。

  在经开区幺铺镇牛蹄关蜡染文化馆内,来自广州市南沙麒麟中学的美术老师们和安顺的美术老师们共同正在一块白色的长绢上作画。他们先通过前期生动形象的图案设计,再耐心细致地用蜡刀勾画出作品,再通过染色、脱蜡、漂洗等一系列蜡染的技艺,呈现一副长绢的蜡染作品。

  安顺市科学教育研究所美术教研员孙艳梅:“以我们安顺和广州两地的地标建筑和我们代表性的一些民族特色的风貌图案纹样作为主要的设计元素,就比如我们安顺的地戏面具,安顺的黄果树,我们的屯堡石头建筑等等,广州方面就是广州塔,代表广州的石狮文化,我们广州市的市花木棉花等等这些设计的元素,作为苗族我们蜡染的图案我们选择的是石榴的花纹。”

  本次培训旨在加强安顺教学成果的推广,搭建广州、安顺两地教师的交流平台,提高安顺市美术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聘请安顺蜡染省级非遗传承人作培训指导教师,通过培训学习安顺蜡染传统制作技艺,了解传统工艺的工具、材料和主要流程,把安顺非遗文化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成果推广到广州学校,促进广州与安顺教育之间的深度对话和互动交流,让美育成果在粤黔两地共享,推动两地美育融合创新发展。

  广州市南沙麒麟中学美术教师鲁希哲:“我们来到这里以后跟着我们的非遗传承人王国英老师去系统的学习,这几天王老师就带我们去认识了蜡染的一些基本技法,还有一些传统的蜡染纹样,我们也了解到蜡染从设计、制版、上蜡、封蜡、染色、脱蜡整个的一个制作流程,并且我们也在其中体验了几张作品,就是去制作了一下,蜡染确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民间艺术,而且我们也认为它的推广性是很高的,很适合我们的学生去学习去制作,并且还可以设计出非常多的衍生产品,所以我们这一次感到收获很满。”

  贵州省非遗蜡染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王国英:“我觉得他们学习起来还是很轻松的,因为他们是学美术的,有美术功底的话,学习我们蜡染这个技艺还是很熟练的。我们把我们的技艺传给外来的老师,像广州南沙区的老师,各个地方的老师,传给他们以后,希望到他们那边的学校给我们传播一下我们这边苗族的蜡染技艺。”

  老师们纷纷表示,因为安顺是有名的蜡染之乡,想通过此次的学习,学习安顺推广非遗文化蜡染的经验,回去后搭建起平台,做好蜡,染工作室,开展蜡染课程,让广州的学生体验到真正的蜡染技术,并且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用传统的技术结合广州的民风民情和城市的特色,设计出更多的纹样,真正实现东西部的文化交流。

  安顺市科学教育研究所美术教研员孙艳梅:“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实际上是我们安顺的教育成果,先通过学习的方式,在进行输出到广州的学校,在广州的学校进入课堂以后,在把广州当地的元素进行一个融合,最后达到一个成果推广的目的。”

  培训结束,广州、安顺两地教师共同创作完成主题为“粤黔情深”的5米长卷原创蜡染作品,以粤黔两地典型的文化符号、地标建筑、自然风光为创作元素,作为本次培训成果展示。下一阶段,将通过两地非遗文化美术课例展示、教师研讨、学生作品展示等方式到广州市推广学校开展相关活动。(陈荣庆 赵才骏)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