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旅游区龙潭村的“魔芋经”变“致富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果树旅游区龙潭村的“魔芋经”变“致富经”

2023-09-27 11:00:48  来源:自然自在黄果树

  秋分时节,凉风阵阵。在去龙宫的路上,满眼翠绿中夹杂着紫黄,大自然的色彩变幻能力正在逐步显现。车子在蜿蜒盘旋的硬化路上行驶,终于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龙宫镇龙潭村响陇组。

  当记者见到艾锡尚时,其夫妻二人笑盈盈的朝我们走来,其身量不高,脸膛呈古铜色,一看就是常年风吹日晒的缘故。在交谈中了解到,艾锡尚前些年外出打过工,做过木材生意,也收购贩卖过中药材,常年四处奔波。

  说起白魔芋种植经历,艾锡尚便滔滔不绝起来:在云南曲靖打工时,只因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了关于魔芋的种植和深加工以及其经济价值,顿时来了兴致,于是到加工厂考察了五、六次,便决定从云南带着魔芋种子和学到的栽培技术,信心满满的回到了龙潭村。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受天灾、种子和技术因素的影响,前两年的魔芋种植均以失败告终。到了第三年,为了避免重蹈覆辙,艾锡尚作足了充分的准备:魔芋种子是自己制的,种植技术是重新学的。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的魔芋,长势很好,周边很多村民闻讯赶来,纷纷前来他家里取经。艾锡尚介绍说,白魔芋对土壤、阳光有很高的的要求,适合低海拔地区栽种,龙宫就具备良好的地理环境,由于白魔芋中的成分应用广泛,普遍用于食品、工业、医疗、保健等方面,制作成胶囊外壳、果冻、粘合剂等用途,并且有很好的膳食纤维,深受广大市场青睐。现目前,白魔芋需求量大,市场价格稳定,是不错致富的途径。

  据了解,艾锡尚今年种植的魔芋约有200亩,土地是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流转过来的,每亩的产量在2000斤左右,每斤的售价大概在4元上下,经济收益达一百七八十万元。艾锡尚自己富裕也不忘带领乡亲一起致富,通过实实在在的收益来转变乡亲思想观念,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带动发展”,从施肥、打药、除草等工序方面的劳动力使用,劳务费从之前的80元每天增长到了100元每天,包括采收时节,每亩1000元左右的人工费,都体现致富带头人的感恩与担当。艾锡尚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周边村民一起栽种,自己提供技术支持,当达到一定规模后,建立自己干片加工厂,逐渐实现精粉加工技术,从而降低运输成本,打消种植户顾虑,提升经济附加值,让利于乡亲,从而达到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张芳华)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