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三中: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石阡三中: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2023-09-27 10:05: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27日电(记者 吴平)贵州省石阡县是中国工农红军两次经过的地方。甘溪战斗和困牛山百名红军集体跳崖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形成了当地特有的红色文化,为学校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红色资源。

  2013年,石阡县第三高级中学建校。学校充分挖掘县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办学特色,将红色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建校十年来,在红色文化滋养下,石阡县第三高级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取得成效,高考录取率逐年提升。

  校党委书记杨晓文介绍,石阡县第三高级中学是一所公办普通高中,建校时间短,取得现在的成绩,得益于贵州省“特色教育强省”目标的整体布局和红色文化的铸魂育人功能。

  据了解,石阡县第三高级中学创新教学模式,通过编写红色文化课程,将红色文化的史实和故事纳入日常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汲取红色文化中的理想信念,着力提升和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同时,通过开设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培养发挥学生的兴趣特长,使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历史、增强认同,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校长徐泽贵称,红色文化中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学生们面对挑战、战胜困难提供了精神力量源泉。师生精神力量的提升促进了学校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近年来,学校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3项,今年7月被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确定为全省100所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先后五年被铜仁市表彰为“先进集体”,获得全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3次。

  石阡县教育局局长柴进表示,在全县大力推进教育强县建设,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背景下,县委县政府不断出台改革举措,为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第三中学抓住机遇,形成特色,近年来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