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刺梨树挂满“金果子”鼓起群众增收“钱袋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硒城街道:刺梨树挂满“金果子”鼓起群众增收“钱袋子”

2023-09-15 15:21:1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初秋时节,丹桂飘香。开阳县硒城街道刘育村刺梨基地的刺梨进入采收期,一颗颗个头饱满、颜色金黄的刺梨挂满枝头。趁着天气晴好,村民们正忙碌地穿梭在刺梨林间,有条不紊地采收着刺梨,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群众在刺梨基地采摘刺梨。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盘活土地资源,刘育村将村域内荒山野地充分利用,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翁贡河、小后坝等村民组发展刺梨种植,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种植刺梨已经10来年了,每年至少都有2万元的收入,如今还能带领周边寨邻一起致富,我感觉干劲十足。”刘育村翁贡河组返乡致富带头人刘开文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2010年,刘开文在外出务工期间掌握刺梨种植技术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尝到种植刺梨的甜头后,动员带领周边寨邻一起种植,如今,靠着小小的刺梨,村民多了一条增收门路。

群众在基地采摘刺梨。

  刺梨丰收,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不少村民就业,从除草、施肥、修枝、整形到采收,基地用工最多时,每天需要80多人参与,村民们真正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平时主要是在家里带孙孙,这几天趁小孩上学了,空闲时间在这里挣点零花钱,平均每天150左右,感觉很不错!”务工村民杨汝碧高兴地说道。

  刘育村种植的刺梨总共1000余亩,目前投产700余亩,亩产量达到3500斤,品相优质的刺梨吸引了不少外地收购商前来采购,按照1.7元一斤的价格进行批发,亩产值可达到5950元,预计种植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万余元。

图为:在刺梨基地务工的村民。

  “在刺梨种植基地建设过程中,只要种植户有诉求,有种植技术疑点和难点,我们都会积极邀请街道农技专家到村里与种植户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指导;同时,鼓励种植户通过书籍及网络自主学习、种植户之间互相交流取经,大力提升村民发展刺梨种植的技术水平,促进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刘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双红说。

  今年刘育村的刺梨丰收俏销,只是硒城街道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硒城街道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结合生态优势和地理条件,让土豆、高山葡萄、食用菌等致富产业在乡村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就地就业,鼓起群众“钱袋子”,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李成荣)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