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山地公园省”的“诗与远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山地公园省”的“诗与远方”

2023-09-15 09:13:20  来源:贵州日报

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山地公园省”的“诗与远方”

  回归自然放松疲惫的心灵,驾车一路领略美丽的“车窗风景”;租间民宿、冲杯咖啡对着远山发呆;或一头扎进乡间寻觅那些有特色的风俗和文化;又或者以莫大的勇气挑战户外极限……风景之上是生活,旅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作为重要的地表形态,山地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存空间,山地自然与人文生态系统,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撑。在疫后全球旅游业进入新发展格局的当下,山地旅游潜力巨大并呈现出引领性态势。

  在中国,贵州被誉为“山地公园省”,包括峰林峰丛、高原湖泊、峡谷瀑布、天坑地缝在内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富集,在发展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唯一的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大会——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在贵州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作为国际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金秋9月如约而至。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在贵州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新征程中,山地旅游正在显露出它的独特吸引力。

  资源独特 诞生世界级旅游吸引物

  贵州全域皆山,因山而名,旅游从未离开过大山的母体。

  “如果给山地旅游下个定义,我想,山地环境中一切具有审美价值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都是山地旅游资源,依托这些资源开展的旅游活动都是山地旅游。”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兼执行秘书长傅迎春看来,贵州旅游走过的历程就是一部山地旅游史。这里的文化旅游满载山地基因,“路桥隧”架起的新交通催生出新的山地旅游资源……现如今,随着山地旅游上升到制度和政策层面,已成为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球板块碰撞抬升起名山大川,远古时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塑造了中国地理承上启下的第二大阶梯。乌蒙山、大娄山、武陵山、苗岭共同构成的贵州脊梁,从海拔2900米至海拔147米,无数的山岭在这巨大的落差中层叠交错,长江、珠江两大水系在境内奔流不息。在这片立体、多变、复杂的神秘之地上,以文化、旅游、体育为代表的山地资源精彩碰撞,诞生出世界级的吸引物。贵州有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遵义赤水丹霞、铜仁梵净山、黔南州荔波茂兰喀斯特、黔东南州施秉云台山,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地: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

  当山地文化与旅游相遇,贵州黔东南成为外媒口中“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包括建筑、服饰、饮食、节庆、手工艺等在内的在地文化体验,构成了贵州乡村旅游资源体系的鲜明特征,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是国际游客的“诗与远方”。2016年,贵州以“迄今为止尚未开发大众旅游的纯正中国山地民族”上榜《纽约时报》公布的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2020年,在《孤独星球》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中,贵州作为中国唯一入选地区的推荐理由是:“低调但绝对精彩的中国秘境。”

  在文旅融合的基础上再加上山地体育,从2022年夏天至今火了又火的“村BA”“村超”就是最好证明。数据显示,“村超”期间,榕江县累计吸引游客338.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34亿元。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表示,从传统观光型旅游到深度的体验型旅游转型过程中,体育旅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一些地形地貌复杂的山区,可能在发展传统产业上难以找到优势,但转变一下思路,发展户外运动等体育产业就很有优势。贵州‘村超’等赛事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创新。”业内人士认为,“村BA”“村超”火爆出圈的流量密码除了纯粹的快乐体育外,还来自贵州少数民族淳朴乐观、热情好客的“精气神”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能量场。

  业态丰富 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9月7日,“翱翔贵州 写意山水”2023国际高桥极限运动邀请赛在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落幕。来自英国的运动员托马斯·贝雷曼在摘得第一名后兴奋地表示:“能从世界第一高桥跳下绝对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在他看来,此次比赛的举办地坝陵河大桥和北盘江大桥在世界桥梁中都是令人惊叹的工程杰作,贵州的喀斯特地貌造就的独特美景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说高桥极限只是少数专业人士的体验,但立足丰富的桥梁资源,贵州早已开发出了一系列与桥梁结合的文体旅新玩法。比如坝陵河大桥的蹦极、高空秋千、空中漫步以及桥梁博物馆研学,平塘天空之桥服务区的悬崖酒店、房车露营、观星之旅。正在建设中的花江峡谷大桥更是从设计伊始便按世界级景区景点的标准进行打造。

  作为全国首批两个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省份之一,近年来,贵州积极探索体育旅游发展新路子,通过建立新模式、打开新局面、取得新进展。

  溶洞密布、峡谷绵延、茂林幽深,位于遵义市绥阳县的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是喀斯特地貌的经典呈现,也是开展山地旅游与户外运动的绝佳场所。据景区负责人刘得章介绍,目前景区已经推出了洞穴探秘、飞拉达、攀岩等10多项体育旅游项目,创新开发“洞穴+体育”“洞穴+诗歌”“洞穴+非遗”等文旅新业态,成功获评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而地处雷公山东南麓八妹河上游的黔东南州榕江县乐里镇,山林间散落着72个侗族村寨,一直在传承和发展斗牛的民间传统活动。这里有亚洲最大斗牛场,吸引了西班牙驻华大使的目光。

  山地旅游在贵州,当然不仅仅是体旅和桥旅。5个世界遗产地、1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8个国家森林公园以及757个中国传统村落,初步建立起功能齐备、种类齐全的产品体系。今年的暑期市场上,避暑、康养、研学、非遗、民宿、酒旅等业态备受青睐。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省旅游市场接待游客4.64亿人次、旅游收入5344.66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109.2%、117.7%;游客人均消费达1152.25元,恢复到2019年的107.8%。

  服务用心 让游客感受满满诚意

  “一票7日使用制”是8月26日以来,荔波为方便游客推出的小七孔景区门票政策。事实上,在黄果树景区、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都有类似的门票多日使用政策。

  宁愿少赚点门票钱,也要让游客感受到满满诚意。今年暑期,贵州推出“两免两减半”优惠活动,对全国各地的学生、老人、儿童等群体实行景区免门票等政策,其他群体实行半价优惠。同时,在特定时间对外省份入黔车辆实行过路费半价优惠。

  为了给游客营造放心、舒心、安心的旅游环境,贵州实施全省旅游大培训大演练大排查专项行动,培训5.1万人次,演练4.7万人次,出动检查人员2.1万人次,整改隐患1750个。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出动执法人员4.1万人次,立案68件。开展“痛客行”活动,收集采纳游客意见建议346条。

  实现黄果树、荔波、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间相互直通车。在高铁站、机场新增异地租车网点9个,提升9对高速服务区自驾旅游服务功能。3A级以上景区新建5G基站200余个,总结基站数达2956个……

  但更多是贵州这片山地之上,热情淳朴的民风——经营者用多彩贵州的热情让八方来客感受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老百姓邀请订不到旅社的游客去自己家里小住;因游园人数达到最大承载量的黔灵山公园倡导本地市民让景于客;上万个政府机关停车位面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等。

  在资源、客源、服务的合力之下,贵州山地旅游的潜能持续释放,正进入新的发力期。(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