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前列 实现新跨越——南明区上半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坚持走前列 实现新跨越——南明区上半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击

2023-09-11 16:41:4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上半年,南明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8.11亿元,位列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游客人均消费1507.04元,位列全市第一;过夜游客达336.09万人次,位列全市第一……这一串串亮眼数据,彰显出南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纵深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南明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责任担当,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强力推动“强省会”行动纵深发展,奋力推动南明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有新跨越,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勾勒出一条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

  做强硬支撑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近日,走进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四期建设现场,2号、3号标准厂房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1号标准厂房、6号配套用房正在进行基坑开挖,170余位建设者在各自岗位上抓进度、忙施工。与此同时,位于云关乡红岩村的红岩A2地块标准厂房建设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及边坡支护等,一派干劲十足的忙碌景象。

  工业园区是工业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南明区坚持高标准规划,构建了总占地5070亩的“一园三区”(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红岩、麻堤河、八公里工业集聚区),计划建设标准厂房500余万平方米,全力拓展工业发展空间。

  今年,南明区锚定年度目标,铆足干劲推进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四期、红岩A2地块标准厂房建设,确保全年开工标准厂房35万平方米以上,建成20万平方米以上。

  在狠抓园区建设的同时,南明区围绕“一主一特”(电子信息制造、生物科技)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完善并用好“两图两库两池”,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通过领导带头招商、产业链招商、以房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招商模式,不断建链、补链、强链。目前重点在谈的重点工业项目有14个。

  “从招商到签约,再到入驻之后公司选址、厂房施工、政策解读、人员招聘等各方面,南明区都给予了全力支持和服务,为企业迅速落地投产提供保障。”前不久,南明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点项目联积电子“电子纸新型显示”项目正式投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南明区的服务赞不绝口,给予了上述评价。

  南明区历来重视对企业的服务保障,坚持精准做好每个重点招商项目的承接和落地,倒排工期、高频调度,推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高标准厂房入住率;精准做好企业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坚持抓大不放小策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实现增长,培育工业发展新增长点。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南明区工业产值、投资、产业、要素、招商等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总体完成情况较好。下一步,南明区将坚定不移做强新型都市工业,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加强现场调研和帮扶,在稳存量、促增量、保增长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明显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

  打造新场景

  文旅消费加速回暖

  9月6日晚8时,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南明区花果园购物中心人气火爆,前来购物、用餐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花果园湿地公园里处处都是拍照“打卡”的游客。

  从广西来贵阳旅游的一对情侣将住宿定在了花果园,游玩的第一站也选在了花果园。“早就在网上看到花果园湿地公园是贵阳夜景必打卡地,今天一看果然漂亮!而且购物中心就在旁边,公园里还有一个卖各种东西的‘小花’市集,可以品尝贵州特色美食、夜间休闲,我们来贵阳的第一晚就很充实很开心。”游客马小玉说。

  据了解,“小花”市集是南明区花果园街道今年探索打造的夜间消费新场景,市集内有休闲娱乐、手工艺品、文创产品、小吃、服饰等种类丰富的摊位。

  “我从5月试营业时就开始在这里卖雪花冰了,市集不仅为想创业的人搭建了一个平台,还规范了湿地公园内的经营秩序,让市民游客有了更好的购物体验。”一位摊主说。

  借力夜经济的火热发展,探索城市消费新场景,是南明区挖掘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的一次有益尝试。

  今年,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南明区抢抓避暑季、节假日等节点,聚焦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六爽”,不断深化文旅商数尚融合,各种消费新场景新业态频繁亮相——

  3月18日,永乐桃花节暨第五届南明永乐桃花跑活动启动,活动期间配套开展桃下品茗、桃花市集、桃文化节等8大赏花主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赏花季期间,永乐乡共接待游客149.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19亿元。

  4月27日至8月31日,天才大师达利艺术特展在南明区贵阳国际时尚发布中心展出,这是中国境内达利真迹展出时间最久、原作数量最多的一次展览,总观展人员达10000余人,实现总销售额约100余万元。

  6月端午节期间,青云路步行街推出“春晓步青云”沉浸式传统文化剧本旅行活动,通过定制剧本设计,将传统消费场景创新打造成“行进式体验场景”和“沉浸式微旅游”目的地,让游客从“看景”到“入景”,从单纯的观光向可参与、可互动的沉浸式体验转变,活动参与人数达7500余人次,综合带动消费11.37万元。

  织密幸福网

  民生保障持续筑牢

  “以前巷子路面不平整,又因为有点坡度,一到下雨天就坑坑洼洼的很滑,出行不安全。巷子墙面污损严重,路边常有乱堆乱丢的垃圾,环境脏乱。但现在旧貌换了新颜。”沙冲南路38号支巷居民庄秋华说。

  沙冲南路38号支巷是今年南明区背街小巷改造项目之一,道路总长160.48米,宽度约4米至6米,巷子直通贵州省骨科医院家属区,是180余户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

  南明区按照“一街一策”的思路,深入了解居民群众需求,对这条小巷的路面、排水、围墙进行了改造,并绑扎规整“空中飞线”、增补垃圾分类设施。如今,巷子面貌已经大变样。

  “景变美了,路好走了,我们居民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庄秋华说。

  据南明区城市更新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冲南路38号支巷从今年5月开始进场施工,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改造,后续还将增设宣传栏,进一步升级小巷“颜值”。今年,南明区共改造42条背街小巷,目前已全部开工,基本完工29条。

  背街小巷改造,既靓了环境,又暖了民心。今年,南明区持续围绕“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五大民生品牌”打造、“五进社区”等工作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织密民生“幸福网”,着力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据了解,南明区今年启动9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共谋划“一圈两场三改”项目100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完工项目91个;实施农村“五治”项目16个,其中市级目标任务3个,已完工2个,其余1个市级项目和13个区级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今年上半年,南明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563元,位列全市、全省第一;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位数达3.55个,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6.22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308.78元/人,养老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冉婷林)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