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俩兄弟圆梦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轮椅俩兄弟圆梦了!

2023-09-08 17:30:52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老黎,好消息!你家孩子去上大学的车和司机都能解决了……”在赤水市长期镇凤仪村村民黎先平家,村党支部书记袁华春带来了好消息,正和黎先平夫妇确认情况。

  在赤水市长期镇凤仪村村民黎先平家,一家人拍合照。(张浪摄)

  黎先平一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妻子何开礼勤劳贤惠,育有黎桂江和黎桂宏两个儿子,一家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8岁,是黎桂江的一个人生分界点,一家人的命运转折点。哥哥黎桂江出现手脚无力,走路易摔跤、要靠搀扶,10岁病情加重,弟弟黎桂宏相继出现同样症状,夫妇俩带着两兄弟四处求医,遗憾的是,两兄弟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

  因为患病,黎桂江和黎桂宏从此与轮椅为伴,最大运动能力只能独坐,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站立、行走。

  活着,就已经用尽全力,为什么还要学习?

  今年20岁的黎桂江、18岁的黎桂宏用行动回答:轮椅上的我们已被剥夺了走、跑、跳的权利,不能再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

  在赤水市长期镇凤仪村村民黎先平家,俩兄弟笑容满面。(张浪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于常人来说,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而对于患有重症肌无力的兄弟俩来说,这个“耕耘”的过程总是比别人辛苦得多。但对于这些付出,他们却只是坦然一笑,“没有什么秘诀,我们只是比别人多用了些时间而已。”

  每天要康复训练还要挤出时间来学习,时间很紧张,但轮椅兄弟相互鼓励,学习一直很努力。“我们的生活没办法自理,妈妈平时照顾我们很辛苦,我们只能用认真学习来回报她。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还想读研,学习计算机,不能行走,也要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出一片天。”兄弟俩志气满满地说。

  黎桂江和黎桂宏兄弟从小爱好阅读,凭借顽强的意志,在母亲何开礼的陪伴下,一边与病魔搏斗,一边在赤水三中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今年高考,两人创造让人惊叹的成绩,均考入贵州医科大学。

  俩兄弟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

  黎桂江和黎桂宏的不幸无须多言,肌肉无力,生活不能自理,从小学到高中上课,母亲何开礼一直陪伴。哪怕是夜晚,何开礼也会隔一段时间醒来一次,为两个儿子翻身……吃过的苦、经历的伤痛,只有他们一家人心里最清楚。每一天对黎先平一家人来说都是挑战,能成功度过实属不易。

  在赤水市长期镇凤仪村村民黎先平家,一家人一起吃午饭。(张浪摄)

  何开礼看着家里两个孩子的各类奖状,感到十分自豪,“收到孩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心里很惊喜。从来没敢想两个儿子能考上大学,现在看到他们的辛苦付出得到回报。真的特别感谢一路走来党和政府的关怀,还有学校、老师、同学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惊喜之余,不免担心接下来要走的路,两个孩子不同的专业,现在必须让孩子的爸爸一起去陪伴求学。

  但黎桂江和黎桂宏俩兄弟显然也是幸运的。

  他们的父母是伟大的。母亲何开礼今年46岁,1米55的小个子,小小的身体里隐藏着巨大的能量。九年多,两个儿子越长越大,体重也越来越重,而何开礼要日复一日轮流抱着两个100斤左右的儿子,照顾他们毫无怨言。不善言辞的父亲黎先平,演绎父爱如山,在家周围打零工,成为一家人的经济来源,每天他除了打工就是种地,一直默默付出。

  黎桂江和黎桂宏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时代,赤水三中、各界爱心人士为俩兄弟护航三年,贵州医科大学接力为俩兄弟护航五年,安排了安心宿舍,也安排夫妻俩人在校做零工,方便照顾。

  “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9月4日,一个平凡的日子,阳光洒满庭院,何开礼和外婆忙着煮午饭,坐在轮椅上俩兄弟认真看书、交流讨论。过几天,在父母的陪伴下,黎桂江、黎桂宏将开启大学新旅程,到更好的平台去发展,一切都充满希望。(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