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村学生有了“上学专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山村学生有了“上学专车”

2023-09-08 09:23: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7日电 题:贵州:山村学生有了“上学专车”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

  新学期伊始,家住贵州省惠水县断杉镇抵季社区的周飘飘说:“开学的时候,爸妈交了400元车费,我就可以坐‘护学专线’回家和返校了。”

  记者近期在贵州省多地采访发现,近年来,各地采取开通“护学专线”或“定制校车”的方式,解决了偏远山区农村学生上下学时的安全乘车问题。

  2020年秋季学期,为整合资源集中办学,惠水县抵季中学被撤并至断杉中学,学生上下学面临乘车难、费用高和不安全等问题。

  2022年初,当地党委政府调研发现,群众关于解决学生上下学出行难的呼声很高。同年2月,在惠水县交通局和教育局的帮助下,断杉镇同一家汽车运输公司达成合作,由该公司投入2辆50座的客车,开行了2条单程约18公里的“护学专线”。

  2023年7月14日,惠水县断杉中学的学生在乘坐“护学专线”回家。(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4月,断杉镇又新开通4条“护学专线”。断杉镇党委委员阎亚雄介绍,开通运行一年半以来,“护学专线”在学生家长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目前已有约520名中小学生乘车,且还在持续增加。

  贵阳市观山湖区的百花湖镇、金华镇和朱昌镇3个镇都是农村乡镇。2021年春季学期,当地政府在这3个乡镇开通了“定制校车”。

  观山湖区交通局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饶之奇介绍,“定制校车”每天早晚开行,每生每次只需支付2块钱,其余60%的车费由当地政府补贴给公司,每年约1000万元。同时,还免除了脱贫户和其他困难家庭学生的车费。

  断杉镇抵季社区居民陈海军说,女儿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乘坐“护学专线”上下学后,他外出务工都更安心了。

  据统计,目前惠水县有约2000名学生乘坐“护学专线”上下学,观山湖区则有约4500名学生乘坐“定制校车”上下学。此外,福泉市、都匀市和贵定县等地,也开通了“定制公交”。

  断杉中学政教主任袁廷松介绍,学校以乘车线路为单位,指定了责任心强的学生为乘车小队长,负责每周组织学生排队乘车和维护乘车秩序。惠水县交通局副局长李鑫说,县里组建了工作微信群,便于调度车辆,以及沟通、解决遇到的问题。

  在观山湖区,当地政府给每辆“定制校车”配了一名随车志愿者。“司机开车的时候,不可能兼顾维护好乘车秩序,我们就面向辖区居民招募了一批随车志愿者,负责维持车上的秩序,让孩子安全出行,让家长安心。”金华镇人大主席宋文菁说。

  2021年9月1日,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的学生在乘坐“定制校车”上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宋文菁介绍,招募随车志愿者时,相关部门会认真选拔。对履职不认真的志愿者,则会立即更换。为了提高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当地政府还会给他们发放补贴,每人每学期5000元。

  “我们每个月都会给‘护学专线’的驾驶员进行培训,每4个月对车辆做一次维修保养。”李鑫说,平时还会定期进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理。

  在饶之奇看来,贵州省近年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为开通“定制校车”提供了基础条件。2019年,贵州省实现了30户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惠及4万个村寨1200万农村人口。

  受访对象认为,“定制公交”或“护学专线”作为一项创新事物,需要健全相关机制保障其可持续性发展。在李鑫看来,政府部门在开展相关工作时,不能大包大揽,需要量力而行,扮演好引导者和监管者的角色。

  在饶之奇看来,当地党委政府推动是“定制校车”能够持续开行的主要原因。“‘定制校车’是我们区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这块的资金纳入了民生保障范畴。”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