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天然气“县县通”项目正式投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天然气“县县通”项目正式投运

2023-09-08 16:36:13  来源:贵州日报

  8月28日,记者从独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已完成羊凤天然气门站的竣工验收备案及不动产登记等手续办理,标志着独山县天然气“县县通”工程顺利完工并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黔南州天然气“县县通”项目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网会战”的重要举措,于2021年启动项目建设,对提高民生用气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与推动作用。独山县切实推进天然气“县县通”项目实施,该项目包括天然气首站、分输站、门站各一座,以及长输高压燃气管线17.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

  走进独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羊凤天然气门站,只见调度员在监控区域时刻关注压力、流量、温度等各项数据等,实时调整气源和运行方式,保证管网压力平稳,确保上游气源顺利输送到下游管网及用户。

  工艺区里,技术人员手持检漏仪,在一个个点位检测天然气是否存在泄漏;另一头,巡线员手持机器,找到阀门井和标志桩,查看管道上方有没有基建、取土、气体泄漏或机械施工,切实守好输气管道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独山天然气‘县县通’项目是黔南州本批次第一家投产运行的项目。今年6月投产后,既降低了各类用户用气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又提升了用户的用气安全性。稳定供气后,还将缓解冬季的保供压力。”独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蓉说。

  据了解,独山天然气“县县通”项目包括贵州天然气管网独山天然气支线、独山-平塘-罗甸天然气支线项目(独山-平塘段)和天然气门站。项目投入运营后,独山天然气第一档采暖及一般用户气价从每立方米3.35元下调为每立方米3.25元,工商业用户气价从每立方米4.57元下调为每立方米3.96元。

  此外,独山县还积极探索政企联动,不断完善服务网格管理工作体系,拓宽服务范围,延长服务链条,进一步提高燃气服务质效和安全保障能力,扎实筑牢独山燃气保供“安全线”。

  “独山天然气‘县县通’项目投产运行后,我们将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联合其他部门,加强指导企业做好入户安检工作,确保全县燃气管网安全运营,消除用户燃气安全风险。”独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许冬杰说。(通讯员 覃娜)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