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平兆村:蛋鸡住“楼房” 绿色产业做优做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平兆村:蛋鸡住“楼房” 绿色产业做优做强

2023-09-08 17:50:38  来源:贵州日报

  9月1日,走进台江县施洞镇平兆村蛋鸡养殖基地,成千上万只鸡在舒适的四层“楼房”里“引吭高歌”,一枚枚鸡蛋有序地从传送设备上滑落到蛋槽上,工人们仔细分拣鸡蛋,进行装箱打包。

  为破解村级产业单一难题,2014年6月,平兆村按照“支部联合、产业联育、资源联享”的村企联建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建起了占地面积126亩的蛋鸡养殖场,实现了产业有发展,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发展格局。

  “我们积极构建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现代蛋鸡养殖体系,不仅可以最大化利用养殖空间,而且可以把统一回收的鸡粪生产成有机肥,既不会污染环境,又可以变废为宝,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蛋鸡养殖场负责人吴老根说。

  该村蛋鸡养殖场自2015年4月正式投产以来,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现已拥有产蛋鸡舍3栋,鸡蛋贮藏车间2栋,鸡粪发酵罐1个,日产蛋量3.9万枚。工人石昌真说:“采取现代养殖模式,养这么多鸡,闻不到什么臭味。”

  “蛋鸡养殖场建成投产后,帮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先后突破5万元、10万元、20万元。”平兆村党支部书记张科勇说,平兆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着力点,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推动蛋鸡养殖场发展逐步迈向现代化。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施洞镇紧紧围绕“百万村集体经济”工程奋斗目标,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资金扶持、龙头带动、技术服务等作用,完善蛋鸡产业链条,打造“平兆鸡蛋”绿色品牌,将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养殖面积,投放3.7万羽鸡苗,把蛋鸡养殖做成引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的主导产业。”平兆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军信心满满。(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廖藏山)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