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都赤水的高粱收购点里话丰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竹都赤水的高粱收购点里话丰年

2023-09-08 17:35:23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竹都赤水,高粱喜获丰收,锦上添花。连日来,各高粱收购点收购进行中……

  9月6日,赤水市长期镇一高粱收购点现场,高粱等候装车。(张浪摄)

  “村上发了通知,我女儿就带着我来了。今年我家产量大概有900多斤,收入3000多块钱呢!种高粱还是可以的。”9月6日,是长期镇“订单高粱”开秤收购第二天,合云村村民陈顶秀靠着卖高粱收获了一把,手里捏着当天卖高粱的现金,和女儿笑得合不拢嘴。

  9月6日,赤水市长期镇村干部和村民们沟通交流,了解村民的“丰收账”。(张浪摄)

  在长期片区收购点,农户们早早来到指定地点,大车小车地把一袋袋晒干打包的高粱送来,现场人头攒动。镇、村党员干部现场宣讲政策、协助和做好监督。工作人员质检、称重、开票……严格按标准收购,完成“买卖”后,农户们心里乐开了花。

  太平村村民袁国强笑容满面,在一旁数着钱,共有4900多元,他告诉记者,今年收入还可以,到手又是现金,心里踏实,还要继续种高粱。

  9月6日,赤水市长期镇村干部和村民袁国强了解村民“丰收账”。(张浪摄)

  订单的成交,质量是保障。当地农技人员早在种植前就对农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及时发布病虫害防治信息,确保满足收购要求。

  “我家收了1000多斤。”“我家也不错,今年也有800多斤。”农户们陆续收到现金后,都在谈论各家的高粱今年收成如何,收入多少,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收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5日开始,全力开展长期镇高粱收购工作,严把质量关,及时将符合标准的高粱颗粒归仓,保障为酒企代购优质酒用高粱,同时兼顾种植户的利益。

  9月6日,赤水市长期镇合云村村民陈顶秀和女儿乐享高粱丰收。(张浪摄)

  71岁的袁富强是长期村村民 ,今年也收获了100多斤高粱,把卖得的钱交给妻子陈发琴,俩口子表示,种高粱少活路,钱也多,还有技术指导,我们可以干,打算还多种一些。

  长期镇红卫村、太平村、合云村等地因地制宜,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种高粱,不少农户积极参与,通过整治撂荒地、利用边角地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订单高粱种植面积,让村集体增加收入和农户有奔头。据悉,群众种植高粱户均同比增收460元,集体经济收益40万元左右。

  9月6日,赤水市长期镇长期村村民袁富强和妻子陈发琴乐享高粱丰收的喜悦。(张浪摄)

  近年来,随着白酒产业的发展,作为白酒主要原料的高粱产业也欣欣向荣。赤水市大力推广种植红缨子高粱,今年种植高粱1.92万亩,按照“保底收购+市场价浮动”原则,对产出的高粱进行统一收购,确保农户种得出、不愁销、鼓腰包。(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