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直播间架在田野上 让家乡农产品销往全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把直播间架在田野上 让家乡农产品销往全国

2023-09-08 09:55:02  来源:贵州日报

正值八月瓜上市季节,刘婉婷和姐妹在直播间热情推荐。

  毕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犀牛村八月瓜种植基地里挂满了成熟的八月瓜。

  “家人们,欢迎来到直播间!”9月7日,瓜架下一张桌子、一个手机支架、一部手机、一篮刚采摘的八月瓜,“新农人”刘婉婷和两个姐妹开启了一天的“新农活”——直播带货。

  刘婉婷原本在广东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特别想念家乡樱桃等特产。2018年,刘婉婷选择回乡创业做电商,成了一名“新农人”,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把自己家乡的樱桃卖到广东。

  5年的带货经验,让刘婉婷在每一场直播时,都能很快进入状态,游刃有余地把控着直播间的节奏。“具体地址在贵州毕节七星关长春堡镇犀牛村”“建议大家购买后尽快食用”“吃起来软糯香甜”……直播间内每一位粉丝的问题刘婉婷都会认真回应。

  “积极参加毕节市商务局组织的业务培训,购买线上主播培训课程,自己外出取经,不断进行直播经验总结……”现在的刘婉婷已经积累了一套自己的直播带货经验。

  2020年,因为一时没有销售渠道,七星关区清水铺镇种植的夏橙滞销,果农发愁。刘婉婷主动联系,组织直播带货,由于夏橙糖分多、口感好,得到广大粉丝的支持,最终将滞销的30吨夏橙全部售完。

  “当每一次帮助种植大户、合作社把农产品卖出去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太棒了,更加坚定了做好直播带货的信心。”刘婉婷说。

  刘婉婷和很多直播带货主播不同,她的直播间几乎都在田间地头,不过大多时候她都在帮助种植户、合作社进行免费的推广,甚至联系更有影响力的带货主播帮助销售家乡农产品。

  “太有用了,这几年的八月瓜销售几乎都是靠他们的直播带货打开销路。”犀牛村党支部书记杨婷对刘婉婷很是赞赏。今年以来,刘婉婷通过直播带动当地樱桃、草莓、阳荷、天麻、辣椒等农产品100余吨,销售额300余万元。

  “现在,我已经把本地的樱桃、天麻、辣椒、水果萝卜、刺梨卖到了广东。”刘婉婷笑着说,“我还要销往全国更多地方呢。”

  据了解,毕节市目前已有粉丝超10万的带货主播500余人。(记者 周章龙)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