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2023-09-08 09:20:03  来源:贵州日报

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徐麟李炳军讲话 时光辉出席

 9月7日,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国务院工作安排,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强主持。省领导胡忠雄、吴胜华、李睿、陈少波、罗强、杨同光、唐德智出席。

  徐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保护耕地和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徐麟强调,要突出目标导向,抓紧抓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点任务。耕地保护要做到数量增加、质量提升,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坚决完成好,把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严格落实好,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粮食安全要做到播种面积任务、产量任务、储备保供任务全面完成,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提升粮食单产水平,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提升粮油储备能力和应急加工能力,确保粮食安全稳定供应。

  徐麟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形成“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格局。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同配合,汇聚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强化资金投入,推进种业振兴,夯实科技支撑。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推动爱护耕地、爱惜粮食观念深入人心。要严肃考核问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有力有效整治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李炳军指出,要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更好服务国家大局。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力有序推进耕地恢复工作,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杜绝“一刀切”。要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坚持“以补定占”,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实施补充耕地专项行动,严格控制耕地流出,确保耕地数量和质量。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严格依照“三区三线”开展项目规划建设,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采取“长牙齿”硬措施,坚决遏制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深入实施粮油生产、储备、加工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做好秋粮田间管理和秋收工作,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抓好仓储设施、应急加工等粮食储备项目建设,加强全链条监管和节粮减损,坚决完成粮食生产储备目标任务,不断提高我省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储备局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安顺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23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

  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粮食和储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