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2023年防灾减灾暨应急避难场所启用综合应急演练在云岩区举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2023年防灾减灾暨应急避难场所启用综合应急演练在云岩区举办

2023-09-07 15:31:49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为抓紧抓实国家、省、市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决策部署,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9月6日,贵阳市2023年防灾减灾暨应急避难场所启用综合应急演练在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成功举办。

  贵阳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发权出席并讲话。云岩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丞铭参加并宣布演练开始。

演练现场。

  本次演练根据《云岩区地震灾害应急预案》进行情景预设。模拟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2023年9月6日9时10分,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附近(北纬:27.03°东经:106.80°)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贵阳市范围内震感明显,受地震影响。位于震中的云岩区金关街道办事处、马王街道办事处区域内多处农房遭受不同程度损坏。市、区分别启动抗震救灾Ⅳ、Ⅲ级应急响应,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各有关单位和救援力量立即赶赴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各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立即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对云岩区金关、金鸭“15分钟生活圈”区域221户825名受威胁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安置。经现场指挥部会商,决定紧急启动金鸭生活圈内应急避难场所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点位对受威胁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和临时安置。

  应急避难场所启用后,转移安置组立即对危险区域内受威胁受灾群众转移至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进行临时安置,启动避难场所启动应急管理区、应急避难休息区、应急物资库及物资分发区、医疗救护区、应急厕所、应急供电及应急供电处、应急供水车停放及应急供水处、应急排污、垃圾收集点、应急广播。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演练中,各单位和属地街道、社区有序组织疏散转移,各点位负责人组织工作人员逐一排查,确保转移过程中不漏1户,不漏1人。在疏散转移过程中,有个别居民不愿撤离,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进行劝解,在工作人员极力劝说下,所有居民全部成功疏散出来。

演练现场。

  随即,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调度区应急局、区商务局按照市区两级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避难场所物资储备要求,将相关保障物资运送至应急避难场所。同时,组织社会力量(云岩区黔安救援中心)赴贵阳市防灾减灾中心仓库紧急调运80顶救灾帐篷、160张折叠床进行支援补充。

  其中,在应急避难休息区,鹰极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云岩区黔安救援中心等社会力量正在根据要求全力以赴搭建帐篷,同步安装全方位自动泛光工作灯等;在物资发放功能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发放的食品质量进行抽样查看,确保被转移人员的就餐安全,应急物资组、志愿服务组正在向安置群众发放矿泉水、方便面、棉被等应急保障物资,确保临时安置人员每天正常能量供应和基本生活保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安置点的环境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环境卫生管控,防止传染病在安置点暴发流行,并设置防疫隔离区,配套卫生防疫、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基本设备及物资库,确保临时安置区域公共健康安全;心理疏导组人员对临时安置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和健康宣教,全力守护受灾居民心理健康。

  因地震导致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周边部分区域断电,应急供电保障人员立即检查避难场所供电线路,从应急供电车到配电箱处铺设线路,修复外部破损线路;消防员使用消防车通过市政消防栓取水,将生活用水运送至避难场所作为生活用保障;通信应急保障人员驾驶载有5G基站、微波传输设备的移动应急车辆恢复现场通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所的工作人员搭建了10个移动式厕所,设置好垃圾清运设备,确保满足目前安置民众的使用需求。

演练现场。

  在各工作组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下,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应急避难场所所有功能区域顺利完成启动,转移避险群众得到安置,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演练圆满结束。

  邓发权在点评讲话时表示,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应急避难场所在应急物资、应急供水、应急供电、应急医疗救护等方面保障能力,检验市、区两级防灾减灾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和应急避难场所启用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效地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对突发灾害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各方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积累了经验。演练具有更加贴近实战需要、更加突出统一指挥、更加检验了应急避难场所综合保障能力的显著特点。要进一步检查总结不足和短板,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将演练成果更好运用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践中,扎实有效推进全市应急避难场所体系建设。

  据悉,为确保本次演练活动科学、有序实施,成立了贵阳市2023年防灾减灾暨应急避难场所启用综合演练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护组、转移安置组、秩序维护组、通讯保障组、心理疏导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8个工作组。

  此次演练由贵阳市应急管理局、贵阳市教育局、云岩区人民政府主办;贵阳市防灾减灾中心、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云岩区应急管理局承办;云岩区相关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云岩分公司、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阳金阳供电局、云岩区黔安应急救援中心、鹰极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协办。(赵倩倩)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