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镇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建设和美乡村 共享宜居家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国文明村镇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建设和美乡村 共享宜居家园

2023-09-06 10:16:47  来源:贵阳日报  

  秋日,走进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柏油铺设的乡村公路平坦整洁,各村寨环境整洁风光宜人,垃圾收运设施完善规范,农村“五治”宣传氛围浓厚……提起近年来当地人居环境的变化,都拉布依族乡冷水村村民们有着说不完的话。

  “以前农村垃圾不分类,垃圾就堆到路边一处垃圾坑旁,车一过、风一吹,垃圾满天飞,很影响环境。”村民们对以前的情景印象深刻。冷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坤伦介绍,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冷水村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开展摸底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坝坝会、村民小组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提升村民对农村“五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冷水村还积极争取区、乡两级部门支持,投入4万余元完善垃圾收运基础设施设备,全村2个村民组分别新建了垃圾分类可回收物收集点,规划8个煤灰堆放点,还根据村民居住分布情况优化设置了24个其他垃圾收集点。“村里建立了党员干部包保制度,一名党员干部包保4到5户村民,每周对包保垃圾斗进行巡查,并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莫坤伦说,确保良好的人居环境,才能擦亮文明村镇美丽乡村的底色。

  另一边,紧邻冷水村的上水村,干净的沥青路蜿蜒延伸,青瓦白墙的布依风情农居、农家乐、垂钓园散落其间,游客们正休闲游玩,又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上水村从2015年被列为白云区美丽乡村示范点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了整村提升改造。近年来,依托农村‘五治’工作,又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环境,培育了淳朴民风。”上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任会介绍,全村完成了整村300余栋房屋立面改造;家家户户都开展了庭院整治,修起围栏搭起花池;打造了徒步栈道、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起了垃圾分类分拣间1座,配备垃圾斗47个,建有一支10人保洁队伍……

  “乡村环境是文明村镇最直观的体现,必须要动员全村上下一起来支持。我们还经常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把农村‘五治’、文明村镇创建、乡村振兴等内容融入其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莫任会说。

  这只是都拉布依族乡打造和美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国文明村镇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始终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作为重大任务,建立包保机制、强化监督问责,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效。该乡以农村“五治”工作为抓手,以上水村、冷水村为示范点,全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改善提升乡村环境、培育淳朴民风,筑牢“文明之基”,打造和美宜居美丽乡村——

  “治房”方面,制定《2023年宜居农房提升改造方案》,完成100户宜居农房入户测量工程量,盘活闲置农房3户,签订家庭“门前三包”责任书1300余份,整治乱堆乱放264处、乱晾乱挂75处、散养家禽17起、房前屋后卫生死角56处。

  “治水”方面,排查污水管网7公里,整改直排乱排问题4处,更新破损管网24处,清淘井淤泥堵塞15处,排查污水处理站问题1起。

  “治垃圾”方面,新增干湿垃圾桶300个,发挥“两员两书记”作用,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275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组织开展村庄清洁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10余次。

  “治厕”方面,2023年治厕5户全部完工并验收,封填旱厕10个,整改问题厕所18个,完善排查村级公厕7座。

  “治风”方面,制定村规民约,做好“红黑榜”创评工作,充分发挥“三会”作用,加强村民自治,召开红白理事会、乡贤会等共计63次,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2000余份,全乡红白事报备办理酒席共77起,其中红事45起、白事32起,无一例其他乱办酒席。

  此外,都拉布依族乡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阵地作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广泛开展春节、元宵、清明、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大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已开展文明实践志愿宣传服务活动300余次,全乡文明风气日益浓厚。(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