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新农人”范昌林的职业生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记者走基层】“新农人”范昌林的职业生涯

2023-09-06 15:54:39  来源:山水黔南

  烤烟开秤收购以来,范昌林每天忙得脚不落地。

  作为福泉烟缘合作社副理事长之一,范昌林主要负责福泉市龙昌烟叶站收购期间分级工场百来号人的管理。预约、调度、排班、初检、录信息、排号、维护秩序,每天最早到场,最晚离场。而家里112亩烟的采烤任务,则全权交给妻子和儿子打理。

福泉龙昌烟叶站分级工场

  范昌林是福泉龙昌镇龙井村沙田组的农民。1990年,20岁的范昌林开始跟着父亲种烟,从最初的5亩到10亩、30亩、100亩、500亩、600亩,有成功也有失败。33年的种烟经历,让他从一个盲目种烟的青涩小伙成长为一位理念新、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烟农。用他的话来说,30多年来,种烟经验不断积累,种植技术不断提高,财运越来越旺,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辈子能致富,真的要感谢烤烟这个产业。”

指导分级工

教辅助工鉴别烟叶等级

  2011年,想“一口吃成大胖子”的范昌林,狠下心流转600亩土地种烟,哪知道那一年遇上干旱,增加了种植成本。“每天烟地里七八十人干活,钱花得心痛。”那一年,虽然最后没有亏本,但是也没有挣到钱,白白忙了一季。经过这次“失败”后,他总结,种100亩左右的烟地最轻松,也最能挣钱。“多了成本高管理不过来,少了挣不了几个钱。”

范昌林在烤房群巡查

  结婚那一年,他分家出来,两间厢房、一头黄牛、三筐谷子就是他和妻子的全部家当。“把黄牛卖掉,得了700多元钱,全部投在烟地里。”范昌林说。

  从700元起家种烟,四五年后,日子开始好过起来,夫妻俩辛勤耕耘,如何选好烟地,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烤好每一炕烟,吃得苦还好学的他,总是第一个掌握新技术,种烟经验在慢慢积累,财富也在慢慢积蓄,最后成长为种烟能手、种烟大户、职业烟农,理念和思想紧跟时代节拍,这条职业路,他整整走了33年,妥妥的“新农人”。

检查排筐对样烟叶

  “十年前就实现小康了。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来,每年除了开支用度,存个50来万轻轻松松。这么多年,少说五六百万是挣了的。”范昌林说,当初那头老黄牛变成了现在的两台轿车、一台皮卡车和两台挖机,两间破败的厢房变成了四层楼房,外加城里买的两套商品房。

  严格来说,范昌林的种烟职业生涯,要从他加盟福泉烟缘合作社时算起。

  2011年,烟草公司组织成立烟叶专业合作社,和他一起种烟的五六个朋友一合计,觉得这事能行,然后起头成立了福泉烟缘合作社,范昌林成为副理事长之一。

  合作社成立后,组建机耕、育苗、植保、烘烤、分级等专业队,每个理事都有明确分工。范昌林负责机耕专业队,并管理龙昌片区6个大棚的商品化育苗,承担起沙田组12座烤房的烘烤师,担任龙昌烟叶站收购期间分级工场大队长。

对进场烟叶进行初检

  “其实合作社并不找钱,能保基本运转,主要是以服务为主,但是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让每一户烟农都挣到了钱。”范昌林说,比如机耕,一亩地收费80元,除掉机耕手工资、油费、维修费用后所剩无几,但是烟农是最大的受益者。以前种50亩烟,光翻犁整地得花好几天时间,现在拖拉机一天就能搞定,大大降低了整地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从最初带动20多户村民种烟到现在,范昌林一直承担起烟农的技术指导任务,将病虫害防治知识、田间管理方法、烘烤技术经验一一传授,现在他指导的范围已经扩大到福泉各大烟区。“在牛场镇,七八十人的培训现场,从选土开始讲到烘烤,全是我这么多年来总结的实践经验,烟农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样的免费培训,范昌林今年就做了4场,每一场培训,教室里都挤得满满当当,他实用又接地气的大实话,深受烟农喜爱。

烟叶下炕

  前些年,一双儿女成家立业,他一口气给两个孩子在城里一人买了一套商品房,连带装修下来,每套63万。

  范昌林说,儿子能开挖机能耕地,能修机械能种地,一年挣20多万,养家不成问题。

  只有初中文化的范昌林,一直觉得这辈子吃了没有文化的亏。他希望自己的孙辈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几年前,范昌林就在家里设立了奖学金,鼓励孙子和孙女好好学习。大孙子今年13岁,小升初考了全校第一名,小孙女也拿了双科100分,每人奖励5000元。他说, 即便是他们以后想从事农业,也要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有才能的新农人。

  利用种烟收入建楼房改变生活条件,培养子女上大学改变农村孩子命运,已成为这个产业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

  以前开着拖拉机上山种烟,山路狭窄又陡,现在小车直接开到烟地,机耕道平整又宽敞。种烟条件比以前好得太多,种烟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烟农收益越来越好,合作社服务越来越优,烟农只管种好烟,其他的交给合作社和烟草公司。“在农村,还有哪个产业能像烤烟这样让农民无后顾之忧?”

  范昌林说,干着一份自己热爱的职业,生活无烦恼,生产不烦忧,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吴珊 刘雪红 李庆红)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