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处方流转 让就医购药更便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电子处方流转 让就医购药更便捷

2023-09-03 10:22:34  来源:贵阳日报  

  据报道,贵州省首张医保电子处方在南明区流转结算成功,把医院的处方以电子化形式同步流转至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处方信息购买相关药品,简化了参保人看病购药报销的流程,让参保人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买上常用药,这是破解“因药就医”的有力举措,更是以医保领域信息化建设提升医药便民服务效能的新突破,令人欣喜。

  医保电子处方流转是“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生动实践。当前,医保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应用试点只是第一步,不断研究和解决试点工作中碰到的各种问题,扩大处方流转服务范围,探索区域内的多向流转及跨区域流转,推动处方流转跑得通、流得动、用得好,才能更好满足患者的就医购药需求。

  推动电子处方流转既要“提速”也要“扩围”。让电子处方流转的范围更大、效率更高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电子处方能够流转到“家门口”的药店,不仅可以减少患者跑医院的次数,还可以改善门诊挂号看病难问题,让有限的医疗资源为更多需要面诊的患者服务,对所有患者来说都是极大的利好。一方面,要不断完善电子处方系统,调整优化电子处方流转服务流程。另一方面,要加大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应用推广力度,不断扩大医疗机构和符合条件的药店接入。

  推动电子处方流转,除扫除技术障碍外,加强对相关机构和人员的培训也十分必要。随着多地积极推进医保电子处方流转,在为更多参保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例如,医疗服务人员的专业程度不高使得处方“流转慢”、医疗机构对处方流转的主动性不强使得处方“流出难”,这些推进过程中的难题阻碍着电子处方的顺畅流转。只有帮助医疗机构和药店尽快掌握电子处方系统的操作方法,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问题解决服务,才能加快电子处方流转,让参保人买药更便利。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隐私保护成为群众的关切。因此,信息化时代,加强对电子处方系统的信息安全建设和监管是应有之义。只有保护好患者的个人隐私,才能让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为百姓就医购药带来更多便利。(张叶叶)

[责任编辑:邓娴 黄勇 ]

相关阅读